因违反征信管理规定,哈尔滨银行被罚128万
移动支付网 2022/8/24 14:40:18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哈尔滨银行因违反征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128万元。

《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了征信业务使用数据的原则,包含信息采集、使用规范、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金融机构等信息使用者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查询个人信用信息时取得信息主体的同意,并且按照约定用途使用个人信用信息。

在征信管理领域,金融机构具体违规行为通常包括征信用户管理不规范、未取得信息主体书面同意查询信用报告、违反个人信用信息查询管理规定、未经同意查询个人征信信息、个人征信系统用户变动未及时备案等等。

其中,未经授权或者违规查询个人信用信息最为常见,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个别金融机构在征信管理、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短板和漏洞。此外,系统设置中批量查询名单未及时剔除已结清贷款客户,也容易导致违规查询。

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2月,哈尔滨银行总部位于哈尔滨,在天津、成都、沈阳、大连、重庆、佳木斯等地有15家分行,在北京、深圳、吉林、甘肃、重庆及黑龙江等地设立了24家村镇银行,两百余家营业机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