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正式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
2021/6/9 14:26:56

6月7日,CIPS运营机构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以下简称CIPS)发布系统广播,哈尔滨银行正式以直接参与者角色接入CIPS系统,并依托该系统首日即办理了超过100笔对俄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为俄罗斯金融机构的跨境人民币转汇及对俄经贸企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哈尔滨银行是境内第三家获得CIPS直接参与者资质的城商行。该行充分依托此资质,聚焦对俄金融特色,重点面向俄罗斯银行和对俄经贸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清结算服务,致力于打造对俄跨境人民币的综合服务商,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CIPS系统是经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致力于提供安全、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2015年10月8日,CIPS系统(一期)成功上线运行。CIPS系统的建成运行是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里程碑事件,对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货币、推进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发挥了重要作用。

哈尔滨银行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CIPS直接参与者资格申请工作,并于当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及CIPS运营机构直接参与者资质批复。该行CIPS所涉系统完全依靠自主研发,主干CIPS系统技术平台成熟稳定、性能优越,支付技术人员经验丰富、技能娴熟、能快速迭代完成新业务规范实施及支持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

哈尔滨银行2003年开办对俄金融业务,是中俄金融联盟中方发起行和主席行单位,中俄总理会晤金融合作分委会参会单位、银行间外汇市场卢布做市商。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在对俄金融方面的平台优势、网络优势、资质优势、产品优势,长期致力于推动中俄跨境金融合作及创新,建立了专业高效的对俄金融服务体系,在中俄两国具有广泛影响力,成为推动中俄跨境金融合作的重要力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