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行十年反洗钱:处罚金额达1.25亿 协助调查账户流水规模逾千亿
移动支付网 2022/9/14 14:25:14

9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深圳人行”)公布了这十年来的反洗钱成果。

据深圳人行最新统计,2012年至今,深圳累计移送可疑线索1946份,发起反洗钱调查472宗,协助调查账户流水规模逾千亿元。其中,2016年以来累计移送可疑线索1728份,发起反洗钱调查385宗。同时,累计开展72次反洗钱执法检查,覆盖67家反洗钱义务机构,处罚金额达1.25亿元(含个人)。其中,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9次,处罚金额合计1.24亿元。2020年,针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单笔反洗钱处罚金额达6115万元。

目前,深圳人行已会同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20家成员单位建立健全深圳反洗钱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在联席会议机制下,各有关单位坚持“全部一盘棋、分工不分家”“公检法监银”全链条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基本建立,覆盖“金融机构-反洗钱主管部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执法部门”的事前监测预警、事中打击惩治、事后管控防范的洗钱风险动态治理体系逐步成熟。

依托联席会议机制,深圳人行还牵头成立深圳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深圳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推动与深圳市监委、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国安局、深圳海关缉私局等多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深圳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金融领域,反洗钱监管也在非金融领域逐渐延伸。目前深圳人行试点开展兑换特许行业、社会组织及基金会、黄金珠宝贵金属行业反洗钱监管工作,推动网络小额贷款机构反洗钱监管落地。下一步,深圳将持续筑牢预防及打击洗钱违法犯罪防线,严格落实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互评估工作要求,深入推动打击洗钱犯罪三年专项行动,努力构建深圳反洗钱工作新格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