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行:港澳移动支付工具在内地跨境使用情况良好
移动支付网 2021/12/31 16:41:57

12月31日消息,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综合改革试点事项落地,过去一年工作成效显著。

从2020年4月启动的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深圳人行已推动8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进行测试运行,涵盖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可信执行环境等新兴信息技术,覆盖支付、信贷融资、征信、供应链金融和跨境人民币收款等金融应用场景。2021年9月28日,深圳市首个暨全国首批创新应用完成测试运行,标志着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在全国率先完成全流程闭环测试。

此外,在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人民银行深圳中支以满足需求为导向,加强跨境金融支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一是全力推进跨境移动支付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应用,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程度。一方面,港澳移动支付工具在内地跨境使用情况良好。微信支付(香港)电子钱包自2018年10月在大湾区上线先行先试,为香港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服务,截至2021年11月末,钱包项目累计拓展境内商户数量约86万家,商户交易场景所覆盖领域涵盖餐饮、酒店、医院、出行等。另一方面,财付通公司自2013年获得开展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批复后,开始为境内居民在香港消费支付提供服务,目前内地支付工具在港澳发展和使用情况稳定。截至2021年11月末,财付通外汇业务累计对香港支付达111.3亿美元。

二是开展代理见证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业务试点。深圳人行于2019年3月组织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试点开办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Ⅱ类、Ⅲ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业务。该项创新使得香港客户足不出港就可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满足了大湾区居民便捷移动支付服务需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