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全国28%的人没有银行账户 63%的交易使用现金
2022/10/9 10:50:07

在现金支付的数量上,保加利亚在全欧洲排名第二,仅次于罗马尼亚。现金支付仍是主流,但保加利亚消费者的支付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银行卡和线上支付快速发展,金融科技也随之成为保加利亚日益崛起的新业态。

行走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街头,自助取款机就跟快餐店一样随处可见。商场里的货币兑换窗口前,也常常排着长长的队伍。小到在市场买菜时掏出来一枚枚硬币,大到在二手车买卖现场数着一叠叠钞票,保加利亚人还是习惯“兜里有钱”的感觉,现金交易远远没有退出他们的日常生活。

保加利亚人有多么依赖现金?根据世界银行《2021版全球普惠金融指数》数据,在保加利亚,全国28%的人口没有银行账户,63%的交易是用现金进行的。在现金支付的数量上,保加利亚在全欧洲排名第二,仅次于罗马尼亚。

现金支付仍是主流,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商家和金融机构普遍鼓励非接触式支付,保加利亚消费者的支付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挪威移动支付机构Settle近期一份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保加利亚人拒绝在只能用现金付款的场所购物。另一份调查报告则指出,50%的保加利亚人在出国旅行时更喜欢使用信用卡或智能设备支付。

根据保加利亚国家银行的最新数据,该国用于刷卡支付的POS终端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已经超过10.8万台。中国的银行卡在保加利亚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早在2018年7月,银联国际就与保加利亚国家转接网络Borica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约定全面开通保加利亚POS和ATM终端受理银联芯片卡并支持银联非接支付,还将共同发行银联—Bcard双品牌卡。据悉,目前保加利亚境内共有2200家商户接受消费者使用银联卡支付。

除了银行卡,线上支付也方兴未艾。保加利亚知名财经记者亚历山大洛夫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道,保加利亚的每家银行都提供在线支付服务,几乎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手机银行应用程序。此外,保加利亚拥有强大的金融科技部门,数十家公司为无现金支付或其他金融科技服务提供不同类型的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行业是保加利亚正日益崛起的新业态。保加利亚金融科技行业协会主席佩内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共有125家公司和8000多名员工从事该领域工作,其中84家是保加利亚本土企业。2019年,保加利亚金融科技行业总产值超过5亿欧元,约占当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

佩内夫认为,人才优势是保加利亚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关键原因。在保加利亚全国57所大学和30多所私立软件学校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超过10000名,而金融、商业和管理专业的学生人数也很多。佩内夫表示,截至2021年,保加利亚不仅在欧盟金融科技近岸外包目的地排名中名列前茅,而且还是东南欧地区增长最快的金融科技中心。保加利亚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