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全球上半年发生68起支付并购案 各银行跨境业务出成绩 新加坡出“先买后付”新规
移动支付网 2022/10/24 10:35:14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工行获准担任9国人民币清算行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授权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担任老挝人民币清算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担任哈萨克斯坦人民币清算行。

截至目前,工行已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1家机构,覆盖六大洲和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其中,工行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加拿大、泰国、阿根廷、俄罗斯、老挝和哈萨克斯坦等9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成功落地跨境双向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

9月30日,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出台了《深圳自律机制跨境双向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展业指引》,可转让资产在贸易融资基础上新增融资租赁,转让方向由单向转出扩大到支持转入、转出双向交易。《指引》发布的首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立即与交通银行澳门分行跨境联动,成功办理交通银行系统内首笔跨境双向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实现了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产转让业务的全品种、全流程落地。

交通银行联合易生支付打造天津市首个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10月1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市商务局的见证与指导下,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携手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圆满举办“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业务启动会。目前,平台运行平稳,首批落地近1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

兴业银行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据悉,兴业银行前三季度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达10338亿元,同比增长约56%,首次实现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首批直接参与者之一,兴业银行在跨境清算公司的指导下,以服务境内金融机构跨境支付为主战场,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便利化、差异化、综合化的结算、融资、汇率避险等服务,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同时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区、霍尔果斯跨境人民币创新单元建设,积极支持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境内外机构接入CIPS系统,全力布局CIPS标准收发器应用,目前标准收发器(含CISD)合作客户数同业排名第二,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收支金额实现增长翻番。

桂林银行成功投产CIPS标准收发器直联项目

近日,桂林银行成功投产CIPS标准收发器直联项目,成为西南地区首家上线API接口对接模式的间参行。

此次升级CIPS标准收发器接入模式,是桂林银行与跨境清算公司在跨境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又一次交流合作,有利于桂林银行深度融入人民币跨境清算全球网络与“高速公路”;依托直联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与人民银行第二代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双重优势,桂林银行已搭建起支持跨境人民币从汇款指令发起到监管数据报送的一站式集成处理体系,进一步夯实了助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的业务根基。

香港港首报告:扩大数字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工具的测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表示,在虚拟资产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提交条例草案建议引入有关服务提供者的法定发牌制度。香港金管局正研究市场对监管稳定币的意见,确保监管制度与国际监管建议相符并适合本地情况。香港金管局还开展了“数字港元”的准备工作,并正与内地机构合作扩大在港以“数字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工具的测试。

陈茂波:香港金融科技周将发布虚拟资产在港发展政策宣言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将于本月底至下月4日期间举行的金融科技周,发布有关虚拟资产在香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内容涵盖愿景和策略、监管制度、对于开放投资者接触虚拟资产的取态,以及为把握虚拟资产带来的技术优势推出先导项目。

陈茂波表示,政策宣言将清晰表达政府立场,向全球业界展示推动香港发展成国际虚拟资产中心的愿景,以及与全球资产业界一同探索金融创新的承担和决心。

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已在非洲上线

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自9月1日首站进军美国市场开始,上线仅一周便冲进了美国购物应用的第14名。随后,9月17日,Temu位列Google Play商店的购物应用中单日下载量第一名,超越亚马逊和SHEIN,引发全网关注。而在10月18日,Temu超越Amazon Shopping登顶美国App Store免费购物应用榜单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除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外,有消息称,拼多多已经在非洲上线了Temu,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关数据显示,Temu已在非洲多个国家进入Google Play购物免费榜前200应用之列。其中在喀麦隆,Temu位列Google购物类免费榜22名,超过其在美国排名。

SWIFT:9月人民币全球占比2.44%,连续5月增长

10月20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了9月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2022年9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44%。与2022年8月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6.24%,同时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0.59%。

新西兰宣布推出新的全国公共交通支付系统

新西兰政府宣布将推出新的全国公共交通支付系统,增加了支付出行费用的选择。

新西兰人将可以选择使用无接触的借记卡、信用卡或数字支付方式(比如Apple Pay或者Google Pay)支付公共交通费用,并且在新系统推出后仍可以使用预付费公交卡。

因为系统设置的工作“复杂”,新的支付系统——“全国票务解决方案”(NTS)——将于2024年在新西兰不同的公共交通部门推出。坎特伯雷环境局将率先使用,因为“该地区目前的系统在未来几年内已经需要更换”,其他参与的各地议会将于2026年前推出。

新加坡先买后付工作组发布行业行为指南

先买后付业者接下来只可允许每名顾客累积最多2000元的未还款项,除非顾客能够完成额外的信用评估。这是先买后付工作组(Buy Now Pay Later Working Group)推出的行业行为指南的标准之一。

目前,业者一般为顾客设定交易额顶限,根据顾客使用的还款方式以及还款记录决定,有些可高达数千元,新顾客的交易顶限一般较低。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指导下,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今年3月与本地业者成立先买后付工作组,10月20日公布了行业行为指南。

印尼金管局OJK:还没为数字银行制定专门规定

印度尼西亚金融服务管理局(OJK)表示,到目前为止,印度尼西亚还没有数字银行。

OJK没有为数字银行制定专门的规定。在印尼被称为数字银行的银行目前不能归类为数字银行。

该银行仅限于提供数字服务,例如通过特殊应用程序。

尼尔森报告:全球上半年发生68起支付并购案

近日,尼尔森发布2021年全球POS与收单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总POS出货量为1.36亿台,同比2020年增长4.3%,其中备受关注的亚太市场出货量下降6.3%。

尼尔森今年还统计了2022年上半年这六个月内发生的支付相关收购案。全球一共发生了68次收购或并购。其中22宗在欧洲,21宗在美国,19宗在亚太,5宗在中东及非洲,4宗在拉美,2宗在加拿大。

万事达卡推出新计划拟将加密相关服务引入银行

近日,万事达卡发布了一个加密交易计划——Crypto Source。旨在让金融机构能够为其客户提供安全的加密交易能力和服务。

据悉,万事达卡将通过充当加密公司Paxos与金融机构间的桥梁,遵循加密合规规则、交易验证并提供反洗钱和身份监控服务等,以增强用户对加密货币的信心。为了支持该项目,它正在扩大与Paxos Trust Co.的合作关系,Paxos Trust是一家受监管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合作的目标是让Paxos代表银行提供加密资产交易和托管服务,而万事达将使用其技术将这些功能集成到银行的界面中,为消费者带来无缝体验。

亚马逊因滥用算法在英国面临集体诉讼

亚马逊在英国面临集体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巨头使用一种“秘密”算法滥用其在在线市场的主导地位。

英国去年出台的新法律使得美式选择退出集体诉讼呈上升趋势。近期,包括Meta(META.US)涉嫌滥用个人数据和对Alphabet(GOOGL.US)旗下谷歌商店收费过高等在内的一系列案件已被提交。对于亚马逊的诉讼将于10月31日之前提交给竞争上诉法庭。Hausfeld表示,根据经济学家的估计,消费者的潜在损失可能高达9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曾与消费者权益组织合作的顾问Julie Hunter将代表可能参与集体诉讼的数千万人。

渣打银行委任新国际银行业务全球主管

渣打银行10月20日宣布,委任赖兴祥为国际银行业务全球主管,推动国际银行业务的发展。渣打银行目前在香港、新加坡、迪拜和英国泽西这四个跨境枢纽提供国际银行服务。银行指出,随着国际和跨代财富流动增加,富裕客户在不同司法管辖区管理财富的需求日益上升。

赖兴祥将在11月1日加入渣打银行,他之前是在花旗新加坡国际个人银行担任市场主管.赖兴祥是前新视艺人,他离开演艺圈后,到银行任职,拥有超过20年的银行经验。他受委任的国际银行业务全球主管是一个新的职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