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约47%的中小银行有技术背景的高管占比不到10%
移动支付网 2022/12/5 11:26:34

近期,中小银行联盟、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50人论坛联合发布《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2)》(下称“报告”)。

报告介绍,根据银保监会2022年6月23日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共有中小银行3991家,包括城巿商业银行147家,农村信用社(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信社)2196家,村镇银行1651家,总资产92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29%。

在金融科技投入上,从2019到2021年,六大行投入的绝对值保持增长,2021年,6大行金融科技投入合计达1074.93亿元,同比上涨了12.34%。但与前两年相比,2021年的平均投入增速有所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大型银行的金融科技建设已从初期大规模、全方位投入逐渐过渡至平稳发展状态,也体现了大型银行的规模优势和领先特征。

面对大型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上的规模优势,中小银行难以在短时间内通过大幅增加资金投入来进行模仿和追赶。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技术和创新压力是相对的。在《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0)》中,面对“快速创新迭代的技术发展”,选择“挑战较大”的受访银行超过了90%,而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这一比例不到60%。报告认为,近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实施了正确的金融科技战略,在新技术研发、合作、应用、迭代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不仅促进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产业融合,也在产业链金融等蓝海领域产生赋能价值,正在实现从“被动适应”到“主动创变”的内生化发展路径。

报告从战略、组织、技术、数据、应用、生态6个维度设计了2022年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情况调查问卷,基于问卷分析中小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实际情况。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赋能重点关注零售和普惠业务

报告涉及的受访银行中,城商行超过一半,占比55.41%,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村镇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占比为37.84%,民营银行等其他银行占比6.75%。城商行和农商行是其调研的重点对象。

在金融科技战略上,报告介绍,84.93%的受访银行已经将科技赋能纳入全行发展战略规划,并制定分阶段实施的明确目标;79.45%的受访银行由管理层统筹负责金融科技发展,并建立相应的战略委员会或领导小组;76.71%的受访银行已经将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相关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

技术型管理人员对金融科技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起到重要作用。问卷结果显示,一半以上受访银行高级管理层中具有技术背景的成员在10%-30%之间。

目前,技术型管理人才已经成为中小银行的标配。中小银行通过设立首席信息官(CIO)、首席数据官(CDO)等岗位,采取内部竞选或外部招聘等方式提升高层次科技人才占比。据调研结果,大部分省会城商行已经设立了首席信息官职位,专门负责银行数字化转型工作,个别中小银行开始设立首席数据官。

人才方面,57.53%的受访银行已经组建不同业务条线、业务与技术条线相融合的共创团队,47.95%的受访银行针对专门组建的金融科技团队制定专门的考核激励措施,34.25%的受访银行针对金融科技领军人才和核心专家制定特殊的考核激励措施。

同时,与2020年的调研结果相比,金融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的受访银行比例明显增长。

2022年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也明显增长,且高于大型商业银行平均2%的增速。

业务层面,零售和普惠业务是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赋能的重要领域。

对于未来两到三年的战略布局,94.52%的受访银行通过科技赋能重点推进零售小微战略,78.08%的受访银行重点推进普惠金融战略。

与此同时,不同的中小银行也表现出一定的区别。

城商行与农商行具有明显区别

报告指出,中小银行内部在显著的差异性,头部中小银行与其他规模较小的非头部中小银行相比,在金融科技投入方面具备相对的规模优势,绩效表现方面的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

在重点关注的业务领域上,城商行、农商行有所区别。

城商行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开展对公和产业金融业务。问卷结果显示,68.29%的城商行重点通过科技赋能发展对公和产业金融战略,48.78%的城商行重点通过科技赋能发展交易银行战略。

农商行则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服务乡村振兴。55.56%的农商行重点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城商行这一比例为31.71%。

生态圈打造也与其所关注的业务领域相关。

城商行侧重产业场景金融搭建,农商行则侧重个人场景金融搭建。问卷结果显示,73.13%的城商行开始搭建或加入行业类平台,城商行基于市场定位,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倾向于提供供应链批量化融资服务。51.85%的农商行开始布局API开放模式,接入高流量的互联网社群,输出线上金融产品,可见农商行更倾向于将金融服务嵌入多元化消费场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