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扩围,这些试点地区的测试情况如何了?
移动支付网 2023/1/9 15:02:50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1月4日,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我国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试点稳妥运行。同时会议要求,2023年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曾两度扩围,近日多个试点地区也相继公布了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情况。

浙江: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

2022年,数字人民币在浙江各领域加速落地:数字人民币在信贷、保险、理财、纪念币兑换等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中成功落地;杭州发布全国首张数字人民币文旅惠民卡;城市轨道交通应用场景落地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居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乘地铁、公交;义乌小商品城约6万商户完成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

丰富的应用场景提升了数字人民币交易量和使用活跃度。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截至2022年12月28日,浙江省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414万个,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48亿元。

海南:支持商户24.9万个

在“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革介绍了海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2022年,海南围绕促进消费、抗击疫情等主题,在全省开展3轮数字人民币“助商惠民乐享海南”促消费活动。同时深入探索自贸港特色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国库资金收、支、退领域的应用;上线自贸港首个“基于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的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财政预算单位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

数字人民币常态化应用场景建设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规模及钱包活跃度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11月底,海南省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24.9万个,较2021年年底增长105.4%;累计流通交易2532.6万笔,较2021年年底增长105.2%;累计流通金额55.2亿元,是2021年年底的4.3倍。

厦门:各类钱包开立158万个

2022年4月正式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大家庭”的厦门,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的快速提升。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逐步覆盖该市市民的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同时公积金贷款、购买农业碳汇等相关支付结算领域也已引入数字人民币。此外,据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该市在数字人民币服务港澳台胞、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中旬,厦门市企业和个人累计开立各类数字人民币钱包158万个,累计交易笔数663.1万笔,累计交易金额突破300亿元。

福州:累计完成交易额681.66亿元

截至11月末,福州市累计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含兑换、转账、消费)1315.33万笔,占全省的66.48%,累计完成交易额681.66亿元,占全省的70.72%;比9月末增长20倍。

福州已率先实现多项区域内首笔数字人民币业务落地,包括福州市落地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生态场景等5个全国首创应用场景;乡村巴士场景、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小额无贷户代发业务、社保缴费场景、医药连锁场景、意外伤害险保单支付场景、企业缴税、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三甲医院医疗场景应用、土地出让金和土拍保证金支付场景等15个全省首创应用场景。

温州:应用场景超20万个

近日,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温州对公钱包12万余个,个人钱包约350万个,交易笔数超550万笔,交易金额超120亿元,应用场景超20万个。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在省内5个试点中,温州554.8万笔的交易笔数、121.9亿元的交易金额2项指标仅次于杭州居第二位,对公钱包、个人钱包、应用场景等3项指标居第三名。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2023年将继续做好亚运会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推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