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一周年:推出16个大版本,生态不断完善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1/4 9:46:48

值此新年之际,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运营机构共建的数字人民币App迎来属于它的一周年。

数字人民币App上架一周年

据悉,在数字人民币前期试点中,是以白名单制拓展用户,即受邀或注册通过审核的用户才能使用。彼时,用户需通过获取兑换码、安装包的方式安装数字人民币App,存在安装步骤长、操作较为复杂、无法重复下载使用等问题。

因此,结合前期试点中收到的反馈和建议,2022年初启动了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工作。

2022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架国内App Store和各大主流安卓应用商店,为“定向邀请”变成“面向试点地区用户开放”的重要信号。

随着白名单制取消,处于试点地区的公众均可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注册开通钱包进行使用。

相较之前的测试版,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带来多项更新,包括:之前处于灰色状态的“招商银行”“微众银行”等运营机构钱包被“点亮”,即开放9大运营机构的钱包开立;对功能进行更新和优化,增加系统级人脸识别登录和验证、收钱到账语音、辅助验证方式等功能,优化“子钱包”的统一管理和推送、软硬钱包的统一管理等;另外,简化界面,形成“首页”“服务”“我的”三大版块,为如今数字人民币App奠定最初的基础。

可以说,数字人民币App由测试版到试点版的更新,是一次重大升级。

数字人民币App一年内推出16个大版本

数字人民币App推出一年以来,进行了十余次更新,包括多项重磅功能的增添和优化等,目前其处于1.0.16版本。

移动支付网以时间线整理了数字人民币App各大版本的更新情况。

其中比较重要的更新有:

1.0.4版本,增加消费红包提示,可独立显示红包余额,即将消费红包余额与钱包余额进行分开。

1.0.9版本,App从32位升至64位,相比1.0.8版本的107.5MB大小,其体积更小,不到90MB,启动速度变得更快。

1.0.12版本,增加随用随充功能,具体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在已关联银行卡的情况下,付款时若余额不足,将自动从已关联银行卡充钱至钱包并完成支付,充钱金额为当笔支付需补足部分。若关联多张银行卡,将按照银行卡顺序尝试充钱。该功能可有效提升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使用体验,用户既能享受银行账户计息,又能避免数字人民币支付时余额不足。

1.0.13版本,“服务”页面新增“元管家”功能,其为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一项预付消费资金管理服务,预付消费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由运营机构管理,在用户实际完成消费后划转给商户。“子钱包”更名为“钱包快付”,数字人民币支付使用逻辑更易理解。硬钱包增加“手机Pay”添加入口,用户通过支持该功能的机型开通以手机为载体的“硬件钱包”,使用时可拥有类似于“手机Pay”的体验,双击唤起数字人民币钱包去支付。

1.0.16版本,新增专属头像功能,可为用户生成唯一的专属头像,每个账户默认只有一次机会,通过分享头像海报每成功邀请三位未注册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即增加一次生成新头像的机会。新增个人现金红包功能,分为群红包和专属红包。群红包包括拼手气、拼手速、平均金额这三种,可通过微信、QQ、支付宝等社交平台进行发放或领取。

当然,数字人民币App一年以来的多次更新,也在不断改进基础层面的用户使用体验,包括登录密码找回功能、无障碍服务、多语言适配、生物识别、免密设置的优化等。

数字人民币App体现了不断完善的生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还有部分内容并未与数字人民币App的大版本更新同步,而是在某个时间点悄然显示或是在生态拓展过程中得以体现。

比如2022年12月12日,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管理”新增“支付平台”,与“商户平台”并列,支付宝为第一个上线的平台。据悉,支付宝可整合相关商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后续在支付宝所服务的平台和场景(包括天猫超市、饿了么、盒马、淘宝等)消费时,将统一使用支付宝侧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付款。同时,也释放了数字人民币与电子支付工具互联互通的信号。

而经移动支付网测试,如今首次开通/添加包括淘宝在内的部分商户侧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更便捷。相较此前需在数字人民币App手动开通并推送钱包至各商户,方能在商户端使用数字人民币,如今在部分商户首次选择数字人民币付款时,直接跳转至数字人民币App便可添加钱包。这其实也是数字人民币App侧用户体验的改进。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目前数字人民币App上支持钱包快付的商户已超100家。

另外,数字人民币App也见证着试点加速。

一是试点地区扩围。根据数字人民币App显示,2022年,试点地区已进行两次扩围。其中,上半年新增天津、重庆、广州、福州、厦门及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12月16日,试点地区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济南、南宁、防城港、昆明、西双版纳这5个城市。

二是运营机构增加。在2022年初的数字人民币App1.0.1版本,招商银行、微众银行的钱包被“点亮”,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正式由7家增至9家;8月30日,兴业银行钱包上线数字人民币App,为第10家。

根据数字人民币App相关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格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