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数字人民币试点成效明显,线下消费金额和笔数位居前列
移动支付网 2022/12/30 12:32:10

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自2020年11月成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至今两年多来,数字人民币在青岛零售消费、交通出行、政务民生、文化旅游和创新赋能方面广泛应用,基本形成高频场景全维度、主要场景全覆盖的应用格局,线下消费金额和消费笔数均在全国试点地区中位居前列。

零售消费遍及线下线上。在线下消费方面,青岛连续两年开展“数字人民币 激情啤酒节”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预约报名人数超45万人次。今年以来,各区、市政府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联合利群超市、海信广场等知名商超和连锁商户开展惠民消费满减活动60余次,吸引150余万人参与其中。

在线上消费方面,各运营机构依托京东、美团、唯品会、严选有礼、奈雪、电信翼支付等互联网平台,数次开展满减、无门槛消费红包等优惠活动。

交通出行惠及公众个人。试点实施以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乘坐地铁的钱包快付功能,各运营机构陆续开展“特惠乘地铁 为出行减付”“1元乘地铁”“0元往返胶东机场”“ 1分钱乘公交”等公共交通乘车优惠活动。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碳普惠平台“青碳行”App,各运营机构依托该App开展“青碳行绿色生活节”“低碳有‘招’你我同行”等低碳出行活动。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联合“特来电”、中石化加油站等开展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享优惠活动。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在“便捷青岛”App开展3-5折充值优惠活动等。各类交通出行活动今年以来累计惠民90余万人。

政务民生涵盖城市乡村。在民生缴费方面,各运营机构全面触达供热费、水电费、物业费、社保费和医保费等生活缴费场景,上线数字人民币综合公用缴费便民服务平台“付费吧”App,为“惠民保”“琴岛e保”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在医疗卫生方面,“健康青岛”微信公众平台的多家医院、全市2000多家主要医药连锁门店和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等大型医院已相继支持数字人民币缴费功能,有效降低了线上收单的手续费。

文化旅游覆盖景区街区。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在崂山风景区自助售票机和微信小程序上线数字人民币购票功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开展“云上登山赛”5折购票爬崂山活动,吸引1万余人参与;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联合途牛旅游开展数字人民币旅游优惠活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开展“外贸优品汇,数币领福利”数币红包活动等。各运营机构积极打造“台东三路步行街”“上街里 银鱼巷”“繁花里”等数字人民币特色街区,为潮流人群带来全新的支付体验。

创新赋能助力企业商户。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仓储企业上线数字人民币缴纳仓储费功能,实时记录每笔费用的收入情况,便于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联合海尔卡奥斯、赛轮集团等青岛头部工业互联网企业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在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支付模块上线数字人民币结算功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与国晟小贷将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提供线上数字人民币融资服务;联合青岛聚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下的融资租赁业务。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特性探索运动健身场景的预付消费场景,实现预付费资金监管创新模式应用。

据悉,下一步,青岛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持续围绕零售消费、交通出行等领域开展惠民活动,实现“双碳”战略落地应用,完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建设,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