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的未来在数字化,最佳跨境金融科技发展奖申报中
移动支付网 2023/1/10 11:54:49

2022年可谓是跨境支付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7月《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正式执行,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经常项下,给跨境支付产业带来了极大的利好。

此外,各个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都支持跨境支付产业服务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贸易新业态。

商务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的通知》;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除了中央部门,也有各个地方政府出台的针对性政策。在金融、税务、海关等各个方面,都在持续放开跨境贸易,支持新业态发展。

近期成渝地区发布的《关于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的通知》就表明,探索非银行支付机构稳妥拓展非现金支付应用领域,便利真实合规的经常项下交易跨境支付。

上海央行也表示,鼓励支付机构与全国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协会等合作,与产业各方共同探索解决境外推广、国际物流、税费等痛点难点问题,并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展联合营销活动。

在此背景下,跨境支付玩家也越来越多。外汇局8月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22家支付机构和14家银行可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贸易新业态外汇结算,年业务量达19亿余笔。

在政策鼓励跨境支付发展的同时,市场的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支付的数字化服务升级需求更加强烈。

首先是跨境电商的经营模式发生了改变。随着亚马逊封号、PayPal冻结账户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粗狂的铺货形式已经不再吃香,注重品牌、强调合规、多平台支持、开发独立站等需求,使得跨境支付的需求愈加复杂,多元化平台经营资金管理需求剧增。支付以外,需要解决的数字化问题仍然非常多。

其次是跨境支付竞争更加激烈。由于玩家的逐渐增多,价格战成为了跨境支付企业头疼的事,并滋生了诸多违规行为,开辟如跨境B2B收款等新赛道,提升自身数字化服务能力,成为了差异化竞争的最佳突围方式。

最后是跨境电商对内资金管控需求增加。最近两年,多个跨境电商强企轰然倒塌的新闻不绝于耳,这里有封号、冻账户等外部环境问题,但很多人还是看到了这些企业资金管控不严,带来的经营困境。回款难预测、库存积压、贷款等方面问题,说到底还是企业数字化不足问题,企业支付流难以将整体业务打通串联,这也是跨境支付数字化的刚需所在。

在跨境支付蓬勃发展,数字化升级正在不断加快的背景下,移动支付网《2022年度第九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活动》增设了最佳跨境金融科技发展奖,诚邀跨境支付产业链各个企业,共同展现过去一年跨境支付数字化升级成果。欢迎申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