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年跨境支付十大热门话题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3/1/9 18:03:51

跌宕起伏的2022年对于跨境支付产业来说,可谓是充满话题的一年,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夹杂着市场波动,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辞旧迎新之际,移动支付网评选出2022年跨境支付的十大热门话题,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一、跨境人民币新规利好

2022年7月,《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正式执行,这一文件又被业界称为跨境人民币新规,明确责任主体、加强三反、数据报送等合规要求外,将支付机构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经常项下,被认为是对支付行业的最大利好。支付机构开始挖掘薪酬汇回等新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有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二、PayPal冻结账户风波

2022年3-4月,大批中国跨境卖家遭遇PayPal账户冻结,时间长达180天,有的甚至被永久封禁。而许多账户在达到180天冻结时间后,账户资金清零。这背后有误伤,也有独立站频发的货不对板、商标侵权、假货泛滥、拒付率高等问题,PayPal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名,对违规资金进行处理。这从支付的角度,催化了跨境电商产业向合规化转变,推动了新的变革期。

三、多个鼓励跨境政策出台

除了跨境人民币新规,在鼓励贸易新业态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均发布了重磅政策,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业态发展。

其中包括商务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的通知》;税务总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除了中央部门,也有各个地方政府出台的针对性政策。在金融、税务、海关等各个方面,都在持续放开跨境贸易,支持新业态发展。

四、“先买后付”大起大落

先买后付相关产品是近两年全球支付产业关注的创新产品,支付调研机构预测,先买后付的全球支付比例会从2021年的3%,上升到2025年的5%。6月,苹果发布先买后付产品,将产业关注度推向了新的高点。

先买后付虽然不归属于信贷产品,却实实际际的增加了消费者的债务负担。2022年,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均开始加强先买后付监管,以信贷产品的属性予以规范。这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新西兰、美国等国家,先买后付巨头Klarna估值的在2022年也已暴跌85%。虽然国内先买后付并没有兴起,但许多从事跨境电商,服务境外消费者的企业对此异常敏感,先买后付的大起大落,是2022年跨境支付领域的一个大话题。

五、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新进展

作为跨境支付领域的顶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货币桥在有中国参与之后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2022年10月,各方宣布货币桥取得积极进展,与传统支付系统兼容,更快更低成本的跨境支付方式让业界期待。12月,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就表示,开展本币互换合作,深化数字货币合作,推进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

无论现在还是未来,货币桥对传统跨境支付的颠覆性,都会让其成为产业关注焦点。

六、跨境账户权限逐渐放开

各类支持跨境贸易的政策中,放开或者扩大跨境相关账户权限,是一个更加实际,更加直观的政策利好。2022年,各地本外币一体化试点进一步升级,允许主办企业依据真实贸易背景,直接与境外成员企业的交易对手方开展资金收付业务。

广州南沙支持拓展FT账户体系功能和应用;成渝支持NRA账户办理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河北支持美元NRA账户不落地结汇业务;重庆外汇局支持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商外汇结算等等这些尝试背后,是政策推动国际收支便利化。

七、跨境无证整治持续推进

2022年12月,证监会对富途、老虎两家跨境互联网券商发出整治通报,直指两家“无证驾驶”,构成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虽然不与支付行业直接相关,但是无证整治始终是悬在许多跨境支付服务商头上的一把剑。

2022年2月,时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的孙天琦发文,直接指出了跨境支付“无证驾驶”的具体情况:一些境外收款公司未取得境内支付牌照,通过视频、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在境内吸引跨境电商注册,通过合作的境外银行为其开立境外收款账户归集资金。

八、CIPS走出去

在国际形势激变、俄乌战争的背景下,CIPS在2022年的动作更加频繁,加快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在产品方面,将CIPS标准收发器升级为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并发布CIPS支付透镜服务。2022年前三季度通过CIPS处理的人民币支付金额达70.63万亿元,同比增长21%。

截至2022年12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60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7家,间接参与者1283家。

九、违规通报、地下钱庄整治

2022年虽然有诸多跨境相关利好,但监管对业务合规的要求也在提高,诸多支付机构和银行被外汇局“关照”。其中包括浦发银行、汇丰、富友支付、宝付支付、东方电子、联动优势等机构。2022年10月,外汇局还通报了10家银行从2017年到2020年间的违规罚款情况。此外,对于地下钱庄的打击也是外汇局的监管重点,POS移机、冒充跨境电商、非法外汇买卖等地下钱庄玩法被多次通报。

十、跨境B2B业务被热议

2022年随着独立站的兴起,许多跨境支付服务商也顺势推出了服务中小跨境企业的跨境B2B收款业务,在银行服务灵活度较差、传统跨境B2C趋于饱和、跨境B2B业务正在快速增长等多个趋势之下,以前聚焦平台收款的跨境支付服务商都开始聚焦跨境B2B新兴市场。

相较于模块化的B2C跨境,B2B所需要的数字化服务更多,可定制化要求强,但同时对于跨境支付服务商来说,有更广阔的“商业故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