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年支付行业十个热门话题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3/1/3 17:35:44

2022年即将远去,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支付行业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与移动支付网一起回顾2022年支付行业的事件与话题。

一、范一飞被查

11月7日,中央纪委公告显示,原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范一飞从2015年2月开始便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在这7年间,支付行业发生了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包括网联成立、断直连与备付金集中交存、云闪付推出等一系列事件,范一飞的被查可能对支付行业带来深远影响。一切,懂的都懂。

二、多家收单机构违规被追查追罚

从年中开始,清算网络交易量前20家收单机构被罚没上亿的消息不断在业内流传,背后有诸多猜测,有说是因为套码带来国有资产流失,有说是统计局迫使银行开始清算套现损失。种种的传闻背后,使得支付行业原来的信用卡套现灰产风声鹤唳。

从目前公开渠道来看,除个别财经媒体有所报道,均未见机构声明、监管罚单等信息,或许这一切尚未尘埃落地,或许这并不会公开。但这已经给收单行业的变革埋下了种子。

三、259号文落地

3月1日,259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正式落地,对于POS收单来说,如何在信用卡违规套现仍然大规模盛行的背景下,实现“五要素合一”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也有业界传闻部分省市开始坚决落实,那悬着的达尔摩斯之剑正在落下。

此外,对条码支付的监管方面,落实个人经营码相关政策也会对收单市场带来较大影响。个人码批量转向个人经营码,甚至商户码的过程中,聚合支付服务商必将收割一波红利。包括监管、支付巨头、持牌收单机构、聚合支付商之间的博弈也异常微妙。

四、信用卡新规落地

7月7日,《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正式发布并执行,这是一部对银行、收单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文件。监管要求银行进一步提升信用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间接提升了银行与收单产业的互动。

文件要求,长期睡眠卡不得超过20%,尝试线上信用卡业务试点,额度统一,降低客户息费负担等措施,都将深远地给中国信用卡及信用卡收单产业带来不小的变量。

五、《反诈法》实施

反诈是影响支付行业发展的一条“隐线”,从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61号文到今年执行的259号文,无一不与反诈相关。而11月1日正式执行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简称《反诈法》),单独列了金融治理要求,将支付行业很多不正规的事情,从违规上升到违法。

其中包括支付机构和银行需要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和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加强异常账户和可疑交易监测。违反《反诈法》的银行和支付机构,情节严重的,除罚款以外,还可能吊销牌照。

六、跨境支付迎红利

2022年,随着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许多支付机构开始关注跨境支付领域。

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国人民银行在6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将支付机构的展业范围从货物贸易以及服务贸易,新增经常项目。这是近两年支付严监管以来,支付机构为数不多的监管增量,各地人民银行也纷纷鼓励支付机构与跨境电商产业合作。

七、数字人民币不断扩围

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次扩围,在现有试点地区的基础上,由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新增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3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在整个2022年,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在不断加速,监管也正在引导各方,在尊重市场规律、市场主体的基础上,构建开放的数字人民币生态。

八、跑分、网销POS遭打击

2022年315晚会,对骚扰电话产业链进行了曝光,涉及多家所谓的大数据公司。这加速了监管部门对骚扰电话灰产的整治,网销POS、电销POS以及背后乱收押金问题也逐渐被重视。过去此类违规是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打击,而现在已经涉嫌诈骗,公安直接出手,违规到违法的升级,让2022年打击电销POS的动作更多。

九、大量支付牌照转让与注销

今年9月,新上任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累计有序退出71家支付机构。据移动支付网统计,仅2022年就有23家支付机构退出市场,而过去三年,才注销14家。今年6月份的支付牌照续展中,就有19家机构没有通过续展,8家机构被中止审查。

此外,今年支付牌照的转让案例也非常多,仅“银商系”就有6家。此外,邦付宝、快捷通、恒大支付、北京一卡通等均有转让相关消息。在2022年,以支付牌照注销或者转让形式退出支付市场的公司变成了常见话题。

十、支付数字化探索

在倡导数字经济的大环境下,支付数字化几乎是每家机构都在探索的方向。智慧营销、到店电商、数字化经营决策、SaaS、PaaS等无数个热门词,都畅游于支付各类资讯当中。

此外,元宇宙、Web3等新兴技术的崛起,让支付企业在探索数字化的过程中,有新的场景和应用认知。在套现整治、反诈等多个合规压力之下,服务实体,探索支付数字化升级方向,寻找新的盈利点,会是许多支付机构当下和未来的话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