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日利亚做支付:过长假的痛苦经历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3/1/11 14:30:46

前些天是传统的西方圣诞节及新年假期,一般很多人都会请长假,从12月24日一直休假到1月5号左右。

因为在很多国家官方假期就是24,25,26,27和1月1号,再加一个周末,所以中间4个工作日就请假了,或者回老家见亲戚朋友,或者准备一个旅行。

非洲很多国家也是这样操作的,像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这些基督教占主流的国家基本上办公室都是空的。

另外非洲很多国家的假期有一个神奇规定,如果某个公共假日落在周六,那不会多给你一天假期,还是周末休2天,如果落在周日,那顺延周一也放假一天,所以每年会总有两三个周末会是3天的假期。

而一般4天官方长假,银行系统是不营业的,我们常讲的T+1在这个长假就是要等4天。

当时在尼日利亚,一碰到这种长假我就比较头大,因为不敢安安稳稳地休假,要时刻盯着交易数据。

为什么呢?

当时在Opay做支付平台,大量的交易要进出,最坑的是NIBSS给了每工作日交易限额,即每个工作日通过NIBSS出-入要低于某一个值,如果超过,则不再允许通过NIBSS出。

(NIBSS是尼日利亚银行网间转账的一个类似网联的系统,只处理银行和支付机构之间转账,不处理其他交易)

而碰到这种4天长假,相当于把4天的交易堆积成一个工作日交易,所以肯定会被限制,然后大量用户投诉。

当时Opay的主要业务逻辑的入金来源主要来自通过POS机刷银行卡的方式进入Opay系统,少量是通过绑卡充值渠道,还有少量是其他银行通过NIBSS转入。而出金则主要是通过NIBSS转其他银行,所以通过NIBSS的入和出之间永远都有一个较大的差值。

NIBSS就给了一个比每天差值高一倍(高一倍的目的是防止周末)的阈值,只要每个工作日不超过这个阈值,NIBSS不会限制出金。

并且NIBSS给的时间窗不是按0点到0点的,是下午2点到下午2点,也就是说对一个正常周末,这个时间窗是周五下午2点到周一下午2点,实际是3天的交易量;如果是3天假期就是4天交易量;如果是圣诞这种4天假期就是5天交易量;把5天的交易量挤在一个工作日时间窗里,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

所以碰到长假的时候我就会很慌,NIBSS给的仅仅大概够2天交易差值的阈值肯定不够,基本到了周日下午就会告警。

最要命的是,一般周五下午以及公共假期前都是出金提现的高峰。

于是乎,每到周日下午,或者长期第3天就得盯着数据,看看是不是快要超限了。

如果超限了怎么办?

其实没有太多好办法,一个是如果自己银行账户里有钱,拿自己的银行资金通过NIBSS打款进Opay系统,这个入金增长了,这个差值变少了,还能让用户多点出金,但基本不够用,多应付2,3个小时。这些钱在周末打进去,再在平时工作日分批提出来。

”财务MM,我们又受限了,申请一下,往系统里打几个亿吧,救救急!拜托,今晚上请您吃饭!“

另一个就是忍着,安抚客户。

”客服团队,接了电话就跟客户好好讲,过了2点转账就成功了,现在是NIBSS受限,告诉客户非常抱歉,周末容易出这个问题,好好讲哈!"

当时Opay业务发展迅速,业务量激增,几乎每个周末都会碰到限额问题,每个月都要跟NIBSS谈提升阈值,不断地谈,不断提升,还是不够用,每个周末都是要去忍受这种投诉和煎熬。

后来随着业务增长不那么快了,这个问题也就不太多了。

不知道现在NIBSS有没有改善他们的这种机制?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