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杭州中心支行:推动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等主要试点指标再上台阶
移动支付网 2023/1/11 17:29:27

1月9日下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以视频形式召开2023年浙江省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表示:

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转型金融框架体系,全面启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覆盖面、交易规模、钱包活跃度等主要试点指标再上台阶。

健全法治央行和金融消保工作机制,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

完善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持续完善企业风险监测的联动性、前瞻性和持续性。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浙江省)“传达人、协调人、监督人”职责,深入推进涉诈“资金链”治理,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持续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非法金融活动。

以下为会议新闻稿全文:

1月9日下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以视频形式召开2023年浙江省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的工作,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张奎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反复冲击、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等严峻挑战,全省人民银行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和稳住经济大盘,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新成效。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有章法、见力度、多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夯实,层层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省市县贯通,整体推进中央巡视自查整改、总行党委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从严从细抓好监督执纪问责。

二是金融支持经济稳进提质。将金融支持稳增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出台支持物流保通保畅、文化和旅游纾困发展等16个政策文件。2022年各项贷款同比多增1909亿元,增速居沿海主要省市前列;1-11月,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5%,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债务融资工具发行4840亿元,其中民企发行696亿元,居全国首位;政策工具运用快速直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交通物流再贷款等工具落地金额居全国前列。全省15.5万户市场主体通过“贷款码”获得融资4172亿元,“贷款码”融资服务模式入选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三是金融安全堤坝全面加固。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浙江省)统筹协调作用,持续增强金融风险防控合力。强化潜在风险排查、核查和预警处置,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11月末,全省不良贷款率(0.67%)保持低位。

四是金融改革创新迭代推进。推动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组织开展“共富浙江”金融服务年活动。成功申创杭州、嘉兴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和丽水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外汇领域便利化试点有新成效,落地宁波北仑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5项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增长行动,累计拓展“首办户”超过1万户。

五是金融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开展汇率避险三年行动,推动浙江省政府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并将受惠主体拓展至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市场主体节约资金占用超过4亿元人民币。成立浙江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金融消费纠纷化解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移动支付之省”和杭州亚运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全省首个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示范场景在义乌落地。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精神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两个先行,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动浙江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立足浙江红色根脉资源优势,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对浙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结合起来,形成“学习领悟—研究贯彻—制定措施—督促落实—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巡视巡察、审计检查等,进一步抓实抓好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精准有力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及时、动态了解辖内信贷运行情况,引导金融机构保持贷款合理增长,把握好贷款投放节奏。有力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效能,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支持,推广“贷款码”,拓展首贷户,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推动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稳步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前瞻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持续完善企业风险监测的联动性、前瞻性和持续性。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浙江省)“传达人、协调人、监督人”职责,深入推进涉诈“资金链”治理,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持续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非法金融活动。

四是坚持创新引领,高标准推动各项金融改革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金融改革创新为抓手,完善普惠、绿色、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先行。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转型金融框架体系,全面启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覆盖面、交易规模、钱包活跃度等主要试点指标再上台阶。

五是坚持金融为民,持续提升金融管理和服务质效。健全法治央行和金融消保工作机制,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经理国库水平,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和调查研究工作。

六是坚持惠企便利,协同做好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工作。深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外汇金融服务质效,开展“汇率避险三年行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稳量提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