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场景再推进
移动支付网 2023/1/11 10:14:31

2021年,福田成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区以来,抢抓数字货币新时代机遇,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建设,策划丰富的消费优惠活动以推广数字人民币,让更多民众享受数字化货币的普惠金融红利。目前,福田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已日趋完善,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使用频率逐步提高。

2023年开年福田又出新举措推动数字人民币示范区建设

近日,福田区金融工作局会同福田区教育局、市市监局福田局,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登记报备的通知》,共同引导教培机构有序接入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这是新一年福田探索数币预付式资金监管模式,进一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重大举措。

预付式消费是当前消费维权领域矛盾和争议引发较为集中的领域,消费者退费难申诉难等问题长期存在,而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技术与其有着天然的适配性。福田一直致力于探索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手段赋能民生领域的创新实践,并于2022年5月在全国率先落地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场景,选择教培行业先行先试,联合深圳建行、深圳农行搭建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设立数币“示范班”,通过“一课一销,未用退费”的核销方式充分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首批十家教培机构的试点情况表明,通过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可以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有效防范资金挪用,实现透明管理。数字人民币预付式资金监管模式不仅可以为家长提供预付资金安全保障,防止消费者合法权益收到侵害,同时“一课一释”模式也有助于提高教培机构资金周转效率,并提升教培服务消费体验。

此次福田区金融工作局等三部门发布联合通知,旨在稳妥有序地扩大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平台在教培行业的试点范围,引导更多教培机构登记加入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平台,以金融科技手段赋能,解决教培传统预付式消费模式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共同促进教培行业健康发展。

即日起,福田区内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包括学科类及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机构,可根据自身需求向合作银行深圳建行或深圳农行办理登记,接入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并向福田区教育局提交报备材料,待区教育局审核后将每月线上更新“福田区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先行示范教培机构名单”。

接下来,福田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构建消费者、商户、金融及监管各方共治共享的预付式消费新生态,促进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的双提升,加速打造福田数字人民币示范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