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年数字人民币大事记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3/1/10 17:19:56

如果说2021年是数字人民币高速发展的一年,那么2022年数字人民币必定是稳中求进的。

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

过去一年数字人民币迎来了稳步的发展,移动支付网就此总结2022年数字人民币行业发生的十件重要事件,回顾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

一、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2月8日,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表示,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综合考量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发行系统与存储系统、登记中心、支付交易通信模块、终端应用等,探索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

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信息安全标准,保障流通过程中的可存储性、不可伪造性、不可重复交易性、不可抵赖性。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业务和应用标准,确立发行、流通和回笼各环节的标准化流程。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技术标准,助力提升法定数字货币技术安全性、先进性。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数据元标准,提高数据规范性。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终端技术标准,促进完善终端受理环境。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评估检测标准,规范各相关系统与产品的检测指标。

标准和规范是数字人民币稳定发展的基础,人民银行等4部门联合发文并强调金融标准化以及法定数字货币的标准研制,是对于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完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公布

3月31日,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总结前期研发试点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随着试点测试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在彰显便捷性、优化普惠性、突出创新性、保障安全性、体现合规性、加强可持续性等方面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研究和探索。

会议要求,下一步,各有关参与方要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第三批试点地区的公布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正在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的相关理论、政策、业务和技术可行性、可靠性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

三、兴业银行成为第10个运营机构

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透露将吸收兴业银行作为新的指定运营机构。也就是说,兴业银行将成为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网商(支付宝)、微众(微信支付)之后的第10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

8月30日,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正式上线,标志着兴业银行实现了从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到运营机构的角色转变。

兴业银行从被人民银行吸收为新的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在同业合作领域的优势,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银银合作。指定运营机构是数字人民币双层运营体系中的关键角色,未来随着试点的推进或许会有更多的银行加入。

四、数字人民币App新增“元管家”,“子钱包”改名

9月8日,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2022第二届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发布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元管家”。

同时,数字人民币App也迎来了更新,在“服务”页面,新增“元管家”功能。该功能是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一项预付消费资金管理服务。预付消费是指用户在发卡商户购买预付消费服务,预先将资金存放在运营机构,并专项用于在商户使用的消费行为。预付消费资金将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由运营机构管理,在用户实际完成消费后划转给商户。

另外,“服务”页面中的“子钱包”更名为“钱包快付”。“子钱包推送”设计之初是作为数字人民币的一项特色功能,但其使用并不直观便捷,理解也稍有复杂,“钱包快付”正向开通免密的方式更加适合大多数用户的使用逻辑。截至12月底,数字人民币App上支持钱包快付的商户已超过100家,涵盖电商购物、生活服务、交通出行、旅游、校园、电影购票、在线视频等多个场景。

这两项功能的更新,是数字人民币App在功能性完善上的开端,为后面的更多功能更新打下了基础。

五、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宣布,在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CBDC Bridge)(以下简称“货币桥”)平台上首次成功完成了基于四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数字货币的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来自四地的20家商业银行基于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

“货币桥”项目力求打造以央行数字货币为核心的高效率、低成本、高可扩展性且符合监管要求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旨在通过覆盖不同司法辖区和货币,探索分布式账本技术和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试点测试中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总额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实现跨境支付和外汇兑换同步交收业务逾160笔,结算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

10月26日,“货币桥”相关成员发布了题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以央行数字货币连接经济》(《Project mBridge:Connecting economies through CBDC》)的报告,阐述了“货币桥”的试行成果及收获。

“货币桥”的试点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不仅是数字人民币在跨境领域的突破,也是央行数字货币在国际上合作共进,未来将会持续推进。

六、推动出台数字人民币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

10月29日,中国人大网公布《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研究推动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

目前,数字人民币遵照《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反洗钱法》等法律法规。此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为确保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要求的有效落实,需要在顶层制度设计上作出四项相应安排:一是建立信息隔离机制;二是明确数字钱包查询、冻结、扣划的法律条件;三是建立相应的处罚机制;四是完善数字人民币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法规制度。

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夯实数字人民币法治基础,巩固数字人民币法偿性地位。这些都是数字人民币在后续推进和发展过程中急需落实和完善的。

七、数字人民币迈入资本市场

12月8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专项工作组发布通知,对首批26个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进行公示,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东方证券-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等多个关于数字人民币的项目。

就在前一天的12月7日,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也就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首批项目进行了公示,其中也不乏有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试点项目。

早在2021年11月19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16个项目名单,其中包括首个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

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相关项目纳入“监管沙盒”,一方面可以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特性强化监管资本市场的资金流通,保障资本市场的资金安全。

八、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扩围至17省(市)

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中显示,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大连、上海、江苏省、浙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福建(福州、厦门)、山东(济南、青岛)、长沙、广东省、广西(南宁、防城港)、海南省、重庆、四川省、云南(昆明、西双版纳)、西安。

本次更新,意味着试点地区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至此,数字人民币试点3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涵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此次悄然更新试点地区并且弱化试点批次,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依然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未来试点地区的扩充节奏或更快。

九、支付宝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

12月中旬,数字人民币App悄然更新,“钱包快付管理”新增“支付平台”,与“商户平台”并列,支付宝成为首家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的支付平台。

支付宝作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一方面可以整合更多自身的商户资源,用户通过“支付平台”开通之后,支付宝下的服务商户将统一通过支付宝来进行受理。

对于支付平台而言,统一受理服务商户是加入数字人民币生态的积极信号,能让受理环境更加规范有序。对于用户而言,“支付平台”的加入将会降低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的门槛,避免重复开通多个相关商户的“钱包快付”,影响使用体验。

另一方面,随着支付宝的加入,未来将会有更多机构作为“支付平台”加入其中,规范线上商户的受理环境,同时也减轻钱包快付商户过多带来的使用繁琐感。

此外,支付宝的加入也是人民银行在推动支付工具“互联互通”方面释放的信号,数字人民币体系与传统电子支付工具的互联互通是未来趋势。

十、数字人民币App更新“现金红包”和“专属头像”

12月24日,数字人民币App再次更新,此次更新增加了“现金红包”功能,用户可用数字人民币给亲朋好友发红包,并在数字人民币App或微信、QQ、支付宝等社交平台领取红包。

数字人民币的“现金红包”是其功能性拓展和生态共赢的体现。众所周知,各互联网平台之间一直存在着一定的壁垒,数字人民币则需要支持与传统电子支付系统间的交互,其标准的统一和规范是关键。“现金红包”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增加用户黏性,形成用户、商户、平台和数字人民币的共赢,加速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扩容。

而专属头像具有IP属性,“唯一”的特殊性会吸引数字文创爱好者为其拉新,也是其推广策略的体现。

现金红包和专属头像的推出,是数字人民币App功能拓展的里程碑,对于其生态体系的完善和互联网化、数字化的促进大有裨益。当然,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也随着App的更新逐渐深入丰富,期待数字人民币在新的一年里持续推进、稳步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