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聚GBC三端联动,工行上线一网通办政务服务
移动支付网 工行软件开发中心2023/1/12 14:24:27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号召下,工商银行积极推进以“GBC+”为核心的基础性工程建设,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苏州等分行积极推动“网点+政务”的场景建设,致力于构建融合开放的网点服务生态,不断深化智慧政务生态合作。目前工商银行在长三角地区已有超过两千多个工行网点、五千多台智能终端率先上线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充分发挥自身渠道、平台的优势,为长三角地区的群众提供了“家门口”一站式“政务+金融”服务。

一、聚焦惠民行动,建设政银合作平台

2022年是“一网通办”改革的用户体验年,工商银行作为“一网通办”首批指定的线下合作运营单位之一,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着力提升银行网点政务服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一网通办”项目建设期间,工商银行始终坚持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效率和普惠统筹兼顾的原则,以用户视角全面提升线下网点的政务服务体验。工商银行依托自身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点、终端体量的优势,协同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实现了便捷、高效、精准的政务服务体系。

工商银行依托自身金融科技硬实力,结合智能终端设备驱动模块,自主研发了集成人脸识别、拍照审核、打印文件等功能的金融政务通用服务终端。为了使客户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工商银行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的一网通办服务页面为基础,实现了能够自适应屏幕分辨率的服务页面,覆盖了全种类的智能终端设备。通过GBC联动,打造了集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网点。长三角地区市民在工商银行网点不仅可以享受金融服务,还可以办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区域内的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工行智能终端一网通办栏目目前已支持本地政务、跨省政务、长三角一网通办多个公共服务领域的业务办理。

二、聚智区域互通,打造跨省通办服务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商银行协同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坚持需求导向,场景驱动,加强跨省业务和数据协同联动,打造高频跨省通办事项以及服务场景应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网点的智能终端陆续上线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功能,依靠数据支撑和信息共享,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了异地业务通办。到店客户可在智能终端政务服务菜单里自由选择不同省市地区的政务服务进行相关业务的办理,实现一次身份认证后长三角四省政务业务通办。智能终端政务服务平台支持灵活配置本异地政务服务功能事项以及各个服务事项的登陆介质及验密方式。为后续政务服务功能的横向扩展及政务服务事项的快速上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平台支持。

三、聚力GBC联动,深入融合政务服务

“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在工商银行上线以来,长三角区域内的企业、群众享受越来越多的“城际服务”。工商银行智能终端“一网通办”板块陆续上线了27项“免审即享”服务,9个“高效办成一件事”,10项公共服务标杆场景应用,100多项高频政务事项等内容。其中开通户籍事项证明,长三角购房异地提取住房公积金,申领身份证“多地联办”,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查看打印企业营业执照等事项的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一网通办聚焦个人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将以往跑多个部门,办多张证明的业务流程梳理合并为群众期盼的“一件事”,降低了业务办理的时间,避免了客户来回跑腿。

工商银行同时对各省市原有的400多项本地政务服务进行了梳理,改造后在长三角区域整合上线支持了异地办理,囊括了医疗,就业,社保,购房,交通,升学,户籍档案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领域,其中高频电子证照跨区域共享认证服务,大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异地门诊结算等服务切实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些存量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工商银行网点织网服务形成跨区域互联互通。工商银行依托自身网点优势,扩大了一网通办的服务半径,真正打通了一网通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服务了大量老年客户、未成年客户、异地客户等不同客户群体。

工商银行总分行协同创新,率先上线了跨区域的政务服务功能,在业内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下阶段,工商银行将持续深化与政务机构的合作,推进工行网点与国家政务“双向赋能”,不断提升跨区域公共政务服务深度、广度和温度,深度践行“人民金融”理念,切实服务区域民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重点在便民、普惠、兴农等领域将政务服务与工商银行金融服务有机结合,更好服务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此外,工商银行将坚持场景应用驱动,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和企业全经营周期,拓展公共服务领域;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化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提升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水平;坚持智慧化应用创新,夯实基础技术支撑能力,强化“一网通办”平台基础能力,助力基层一线减负增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