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挂”在了2022年的支付机构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3/1/12 16:03:26

用手指头数了一下,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共有23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退出市场。

这些支付机构原来大多是地方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型。

注销名单里有曾被罚“1个亿”的商银信,但更多的是“籍籍无名”,第三方支付领域也是个“平行世界”。

有的支付机构选择“公开告别”,主动注销,也有不少“撒手不管”,爱咋咋地。

移动支付网本轮盘点,聚焦这些“挂”在2022年的支付机构们,名单如下:

1、全部23张支付牌照,有21张资质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且都有展业区域限制。除了商银信之外,其余20张更是“纯纯”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牌照。关于支付牌照注销的规律,“预付卡先行”的特点还是非常明显。毕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牌照数量基数大,数量多注销自然就多。另外,从前大量的预付卡业务说到底都是“人情世故”,环境的变化让其无所适从,没业务就退出呗,不丢人。

2、关于23张支付牌照的“告别方式”,大概可以分为3种。有机构选择主动注销,比如厦门象屿支付、昆明卡互卡支付等,还选择了在公开渠道发布退出支付业务的相关声明,并安排了退款、解除协议等“事后工作”,也算有始有终。有机构默不作声,直接不提交续展申请,便自动“不再续展”,比如商银信、银信联支付、国旅信息、广西支付通等都属此范畴。当然也还有机构提交续展申请,但是不符合规定,便由央行决定“不再续展”,比如汇通宝。

3、除前述的3种情形,有两家机构的情况稍显特殊,分别是安徽圣德天开、福建掌财通。在续展的时候,它们属于被央行“漏掉”的支付机构,既不在成功续展名单里,也没有出现在续展备注说明中,缺乏“中止审查”“未提交续展申请”或“主动退出”“不予续展”等描述。从支付牌照的注销日期来看,也比“不再续展”的支付机构晚了一个月。

4、尽管注销支付牌照不等于注销公司,但不少机构在牌照注销后,便着手进行公司注销,目前有的已经注销完成,有的还在进行注销备案。尚未注销的机构中,也有不少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成为被执行人或失信被执行人,总之经营状况堪忧。从这个角度来看,能顺利注销的机构,反而还正常些。

5、支付牌照注销后,当然也有继续经营的机构,比如山东城联一卡通,值得注意的是,它还改名了。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有规定,支付机构的名称中应标明“支付”字样,不从事支付业务的不得在单位名称中使用该字样。如此一来,支付机构将与其他公司,从命名开始就会有“标签化”的区别。正因如此,不少原名无“支付”的支付机构开始更名。反过来,原名有“支付”的支付机构在注销牌照后,自然就会去掉“支付”字样。等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正式实施,取名也会变成真正的“行规”咯。

6、在续展前,商银信被注销支付牌照差不多就是“捅破纱窗纸”的事儿了。2020年4月,商银信因擅自中止支付业务、挪用备付金、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等16项违规行为,被罚没一个多亿。截至目前,该罚没金额仍是央行对支付机构处罚的“历史之最”,只是这笔钱大概率会被“老赖”。被执行人、失信执行人的身份,对于商银信来说早都不重要了。有意思的是,商银信还与那个财务造假并已破产清算,曾经的德国金融科技巨头Wirecard传过并购绯闻。看来问题企业之间,冥冥之中“万有引力”。

7、西邮寄电子支付是2022年第一家明确退出市场的支付机构,这家“谐音梗”公司性质是国有企业。2011年6月,陕西邮政全额注资3000万元成立西邮寄电子支付并提出支付牌照申请,次年6月西邮寄电子支付顺利获牌。值得注意的是,陕西邮政还曾与兄弟公司重庆邮政、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一同出资,成立中邮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并拟申请支付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及“移动电话支付”的支付牌照,只是最终未能落地,该公司目前也是注销状态。可以肯定的是,“邮老大”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曾有过“试试身手”的想法,但似乎又不太坚决,毕竟支付结算这点事儿,邮储银行也能上。

8、繁星山谷在注销支付牌照前,其实际控制权就已由另一家支付机构瑞祥商务的母公司相关方承接。承接股权也承接业务,瑞祥商务增加其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服务地区。除了繁星山谷,瑞祥商务还“收留”了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两家前支付机构的业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