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互联互通新进展,淘宝支持和包支付!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3/1/13 17:29:58

1月13日,近日有消费者发现,在淘宝购物时已经可以选择用翼支付、和包付款了。付款截图显示,翼支付、和包与银行卡、余额、云闪付等选项并列。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数月前,就有网友反映,淘宝App在测试支持翼支付,商户信息显示为互联互通收单商户。

翼支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支付品牌,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注册资金为5亿元,最早是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定位为中国电信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翼支付分别于2019年、2020年完成两次混改,引入14家战略投资者,成为中国电信混改的标志性案例。

在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正着力打造三大重点新消费平台,翼支付正是其一。随着电信运营商传统通信业务增速放缓,中国电信将目光瞄准产业数字化及创新业务,混改后的翼支付或许能承载更多。支持淘宝购物,加入支付宝支付网络的互联互通,或许也只是个开始。

和包的“娘家”则来自另一家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移动于2011在长沙发起设立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在全国的产品开发与运营。2017年,中国移动将其支付品牌全面升级为“和包”。

截至2021年11月,和包整体月活跃用户规模已突破1亿。目前,和包已发展成为拥有支付、消金、保险、电商、超级SIM、征信等核心服务能力的综合型生活服务平台。除了此次支持淘宝购物,和包此前还与中国银联实现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支持场景不断扩大。

近两年来,互联互通是支付行业共同关心的话题。在线下场景,体现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在线上场景,则体现为各大互联网服务对不同支付方式的支持情况。

2020年至今,支付宝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进行探索,携手银联、网联共同完成34家机构的扫码互认;2021年至今,支付宝联合淘宝和银联共同推动并完成了“云闪付入淘”项目;2022年12月,支付宝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并作为首家支付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

而在第三方支付行业,翼支付、和包都属于拥有一定平台资源,用户基础的支付服务。随着支付宝互联互通业务的不断往下推进,翼支付、和包加入阵营并不奇怪。当然,作为吃瓜群众,“微信支付入淘”或许更能让人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