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绿洲工程”实现借记卡、信用卡业务首批次投产,将由试点分行推向全国
移动支付网 2023/2/24 12:13:30

2月19日,中行“绿洲工程”建设再次迎来新进展,其实现个人借记卡、信用卡业务首批次成功投产,这两大基础性金融服务正式以全新架构和升级功能在试点分行提供对客服务,新功能将会由试点分行推向全国。

这次业务投产,聚焦个人借记卡和信用卡两大业务,通过重塑底层架构和升级服务能力,旨在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更便捷的互动服务等。

据悉,其实现3方面服务跃升:

一是搭载高频金融服务。分布式、组件化的企业级IT架构持续建设,四地多中心云平台已投入虚拟机数万台,新线借记卡、信用卡业务使用全栈国产软硬件,实现“一云多芯”部署,将承载日均交易量3亿笔以上、交易峰值达万级TPS。

二是持续强化金融安全。基于企业级安全架构,通过建设数字脱敏、数字水印、应用安全开发套件等安全组件,健全完善数据安全防护措施,切实提升交易数据和个人隐私保护能力,筑牢金融安全防护墙。

三是再度升级架构底座。企业级容器平台正式投产上线,并在客户信息管理等基础业务中首发应用。构建起中行自主的云原生技术能力,逐步支持研发、交付全生命周期的资源弹性调拨,满足业务应用多样化、敏捷化部署需求。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中行于2020年启动企业级架构建设,命名为“绿洲工程”,目的在于形成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动能,实现对业务发展、产品创新、市场变化的敏捷反应。

简单回顾一下中行“绿洲工程”业务投产的进程:

2022年5月初,“绿洲工程”首批次业务顺利投产,主要聚焦客户信息、机构信息、员工信息和柜员权限等领域。中行彼时通过大规模、深层次的信息打通,让数据要素广泛共享,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产品定制、智能风控、精细管理和科学决策等提供支撑。

除了信息打通,首批投产还实现新技术平台在生产环境的应用和运行,具有组件化、平台化、服务化特征的IT架构在中行落地。

2022年9月18日,“绿洲工程”国内支付结算业务批次成功投产。这既是该工程2022年第二次大规模业务上线,也是首个运用企业级架构理念设计并落地的金融服务领域。该次投产主要对国内支付领域进行企业级重构,将国内核心支付业务一次性切换至分布式平台,同步打造销售、产品、运营、数据等一批中台能力。

2022年11月20日,“绿洲工程”成功完成借记卡业务首次投产,为2022年第三次大规模业务上线。该次投产主要完成借记卡业务领域对公单位结算卡产品的重构升级,在“产品配置”“场景生态”“卡片服务”三方面实现提升。

彼时中行还透露,2023年,基于组件化、分布式架构的存款、票据等多个基础金融产品将分批上线,定价、核算、风险、营销等企业级公共机制将陆续重塑升级,生物识别、隐私计算、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已启动研究和应用探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