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市城区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
移动支付网 2023/3/2 10:57:32

2月23日,遂宁市德胜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温女士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渠道顺利缴纳了当月印花税。该笔业务的顺利“解锁”,标志着市城区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场景正式落地。

据悉,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支付即结算”“依法可溯”“可控匿名”等特征和优势。纳税人缴费人无需借助任何第三方平台,只需要在手机端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就可以随时随地实现扫码缴税,免手续费、离线支付、即时到账,让缴纳税费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

推进数字人民币缴税是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措施中的一项。为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的税费缴纳需求,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税务局切实加强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分行的沟通合作,完善与银行的信息对接机制,共同研判纳税人在缴税时可能产生的操作和流程问题,探讨解决措施,制定推广方案,打通行业壁垒,提升宣传合力与成效,实现同频共振,确保数字人民币缴税顺利落地。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税务局将聚焦“数智赋能”,加快智慧税务建设,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税费服务需求,全面落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服务举措,提升税费服务数字化水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