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台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入驻义乌国际商贸城
移动支付网 2023/3/3 9:44:06

近日,浙江省首台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启用。该兑换机由Yiwu Pay支付与中国银行合作引入,能够支持含人民币在内的19种主流币种的兑换,可直接将外币现钞兑换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它还支持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8类证件,提供8种语言画面及语音指导。用户在兑换机上选择币种,放入现钞,机器会自动根据实时汇率换算成数字人民币,并发放一张有对应额度的数字人民币卡式硬钱包,有效满足了外籍客商、经营户的日常消费、采购需求。

数字人民币兑换机亮相市场后,吸引了不少客商、经营户驻足了解与体验,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塞亚夫先生是市场开市后首批感受过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功能的外籍友人。过往来到义乌,他只能前往银行才能兑换人民币供日常使用。因为外籍的身份,手续会更加复杂,费时费力;假如图方便去选择非官方途径,还可能产生一定的资损或安全风险。

如今他只要在兑换机上选择好币种,放入外币,机器便会自动根据中国银行实时汇率换算成数字人民币,直接完成外币转换数币的需求。最后机器还会发放一张有对应额度的人民币卡式硬钱包,只需要轻轻一刷,就能在市场内便捷消费,轻松采购。

在一区市场做玩具生意的王女士手上持有数张与外籍客商交易获得的美元纸币,本来需要去银行才能换成人民币消费的她,如今只需要在这台兑换机上就可根据实时汇率,直接兑换成数字人民币,交易即结算的特点也让王女士可以随时随地地使用这笔钱,享受到账、收款、提现均不收手续费的优势,这让她的支付流程更加省心高效。

数币兑换机的落地有效解决了境外客户在境内使用外汇手续多、换汇难的痛点,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未来已来、数币真实可感,有利于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商贸和消费领域应用。

下一步,金华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将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伞列钱包、硬钱包等技术在商贸流通领域试点应用,努力打造具有金华辨识度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