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60亿跨境赌博案被破!
移动支付网 2023/3/13 11:01:21

2月15日,北京铁路公安局通报了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资金流水达360多亿元,抓获嫌疑人56名,查明参赌人员1万余人。为了侦破这起案件,北京铁路警方历时9个月,转战6省11市。截至目前,已有38名涉案人员被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1年3月10日,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巡查中发现,在北京站二楼的一个网吧,有一名女子正在进行非法网络赌博活动,随即上前询问情况:“这都是你投注的吗?”“嗯。”“你把钱转给谁?”“手机上的一个人,我不认识他。我把钱转给他后,他把钱充到这里面。”

女子名叫丁某,她告诉民警,自己在2014年通过微信添加了一个网名为“通宝”的人,在他的指引下进入赌博网站进行非法赌博。几年时间,已陆续输掉14万余元。

案件引起民警的警觉,立即将线索上报。北京铁路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经过调查,一个隐藏在赌博网站背后的特大跨境网络赌博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淳达介绍,专案组侦查发现,赌博网站的服务器架设在境外,主要为了规避国内的监管和侦查打击。他们有专人进行24小时客服服务,还在网上大肆发布广告,吸引赌客进行赌博,他们还购买了大量银行账户收取赌资。

专案组从资金流向入手,在福建某地发现一个专门为境外赌博犯罪集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团伙,该团伙以陈某为首。陈某手上握有多个银行账号,专门用于为赌博网站收取赌资。他在收到佣金后,会抽取部分“好处费”,剩下的钱再分配给其他团伙成员。

“陈某团伙提供了100多个付款账户给境外赌博犯罪集团,涉案流水就达1亿多。”李淳达介绍,陈某以每个月1000元的价格从他人手中收购结算账户,再将这些账户以每月4000元的价格租售给境外赌博犯罪集团,同时他也为犯罪集团进行赌资转移及转账服务。

2021年4月,专案组前往福建将陈某团伙9人抓获。通过追踪资金链,侦查员顺藤摸瓜进而发现,流入陈某团伙账户的赌资在经过多次转手后进入了多个可疑账户,上述账户单月流水可达上千万元。专案组判断,其背后定有一条为境外赌博团伙提供资金结算的通道。

“通过对赌资的侦查,我们发现,除了陈某这些人的银行账户之外,还有一些账户掌握在境外赌博集团手里。”李淳达介绍,专案组通过这些账户,又发现了嫌疑人杨某、张某等人。

历经数月,专案组成员先后在山西晋城、山西长治、山东聊城等地,抓获为境外赌博犯罪团伙提供支付账户的杨某团伙和张某团伙。同时,打掉了一个专门为境外赌博团伙进行资金提取的苏某等7人犯罪团伙。通过对上述团伙掌握的各类账户进行梳理,专案组发现了用于提供赌资流转的银行账户160余个,涉案流水共计360多亿元。

在对赌博犯罪集团及其资金通道进行侦查的过程中,专案组发现了一个相对隐蔽的黑色产业链:有人专门出售对公账户,注册空壳公司,对赌资进行转移和清洗。

在彻底摸清跨境赌博犯罪集团的人员架构、犯罪模式及相关犯罪事实后,专案组进行了集中收网——在福建省多地抓获组织开展跨境网络赌博的曾某某、郑某某等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他们都在境外工作过,都是赌博网站的主管。随着犯罪集团的瓦解,如今,相关赌博网站已经关闭。

去年8月31日,最后2名涉案人员被北京铁路警方押解回京。目前,已有38名涉案人员被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