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废除这4个反洗钱规范性文件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3/3/28 15:01:42

近期,人民银行对2021年12月31日之前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了系统清理,废止11件规章和36件规范性文件。

《银行科技研究社》注意到在36件规范性文件中,有4件与反洗钱相关。分为是《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防范洗钱风险的通知》(银发〔2007〕27号)、《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加强银行卡业务反洗钱监管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09〕151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可疑交易报告制度有关执行问题的通知》(银发〔2010〕48号)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法人金融机构反洗钱分类评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银发〔2017〕1号)。

其中时间上距现在最近的是《法人金融机构反洗钱分类评级管理办法(试行)》,也最受关注。《法人金融机构反洗钱分类评级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及以上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法人金融机构反洗钱分类评级。

根据法人金融机构的评分,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对法人金融机构实施分类管理,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共5类11级。而对评级为C类及以下机构,人民银行会采取约谈或走访主管反洗钱工作高管的方式,以确保监管措施得以开展。同时,反洗钱高管须每半年向人民银行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指引》(银反洗发〔2021〕1号)出台,首次详细对法人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总体要求、评估内容、流程和方法、以及评估结果运用和管理等进行梳理并出台具体规定。该文件将洗钱自评估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要求,通过对于法人金融机构洗钱与恐怖融资风险的评估,不断优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资源配置,制定和实施与其风险相匹配的策略、政策和程序,从而提高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在部分关键内容上,该文件对前述分类评级措施进行了替代。

关于本次清理,人民银行也表示这些文件的主要内容已被新制度替代或与新情况不符。对于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人民银行也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清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家金融监管机构架构正进行大幅调整,人民银行监管职能、分支机构也都将有重大调整。除了清理外,或许还有大量文件面临调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