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被罚没1696万,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一并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3/3/17 12:32:54

近日,人民银行总行公布的行政处罚公示信息显示,渤海银行因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违反征信安全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等12项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6.98706万元,并处罚款1589.486898万元。

公示信息还显示,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业务营运部总经理、内控合规部副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消费金融事业部高级现场监督、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助理、信用卡事业部发卡授信审批经理等9名相关责任人一并被罚,罚款金额在1-7万元不等。

从违法行为类型来看,渤海银行此次罚单有4项与反洗钱有关。近年来,为强化金融机构洗钱风险管理,人民银行对反洗钱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惩戒力度。今年以来,已有江苏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机构被人民银行总行处罚,且违法行为类型均有涉及反洗钱的问题。

中国自接受FATF(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四轮互评估以来,人民银行每年4月30日均会公布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人民银行全系统完成对401家违规机构的处罚,罚款金额共3.21亿元,对759名违规个人罚款1936万元,两项罚款合计3.41亿元。银行业是监管执法检查和处罚的重点对象,被处罚的银行业违规机构共计365家,占所有违规机构的91.02%,罚没金额2.61亿元,占罚款总金额的81.31%。

从FATF互评的情况来看,反洗钱强监管的势头大概率会继续。但整体情况来看,2021年反洗钱处罚力度相比2020年有所减弱,而这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视程度有关。为应对反洗钱监管,银行多成立了反洗钱牵头管理部门负责相关工作。然而反洗钱是个系统性任务,需要银行内部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从渤海银行此番罚单来看,来自信息科技部、业务营运部、金融科技事业部的负责人员,都承担了反洗钱的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银行于2005年12月31日成立,2006年2月对外营业,是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位于天津市。渤海银行2021年财报显示,为提升全行洗钱风险管理的理念,已形成业务条线、合规条线相互配合的反洗钱工作格局。比如出台总行反洗钱中心初步方案,推进反洗钱工作从分散到集中、多级化到一站式、兼职到专职的转变进程。

除了反洗钱问题,渤海银行此次违规还涉及清算管理、征信业务管理、存款准备金管理等,都是银行比较容易踩坑的问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