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科技渠运板块形成“一办四部一司”,建信金科近20%收入来自银行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3/3/30 14:07:14

3月29日,建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建行营收8224.73亿元,同比下降0.2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238.61亿元,同比增长7.06%。

据介绍,2022年,建行金融科技投入232.9亿元,占营收的2.83%,较2021年均轻微下滑,其中,研发费、科技人员人力费用等费用性支出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建行累计获取专利授权1256件,较2021年增加525件,其中发明专利739件。

同时,科技人才、组织架构等也是建行主要介绍的内容。

建行科技渠运板块形成“一办四部一司”,建信金科营收82.4亿

年报介绍,至2022年底,建行金融科技人员15811人,占总人数的4.20%,均轻微增长。据悉,金融科技人才工程列为建行首个重大人才项目,深化ITBP(信息技术业务合作伙伴)工作机制,推进“懂科技的管理人才”“懂业务的科技人才”“懂行情的市场化IT人才”三类人才队伍建设。

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上,建行首次在财报界定了“科技渠运板块”,该板块下设“一办四部一司”,分别为:数字化建设办公室,网络金融部、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数据管理部、金融科技部,建信金科。

其中,数据管理部牵头管理全行数据安全工作,组织数据安全管理工作规划和实施,组织数据安全应急处置;网络金融部关注线上服务创新等领域;渠道与与运营管理部关注具体的渠道平台以及运营等。建信金科则强化对外输出。

据悉,2022年,建信金科营收82.4亿元,同比增长19.2%;净利润0.31亿元,较上年增长269.4%;其中,核心产品输出政策性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等各类型银行的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20%,在总营收中占比19.89%。至2022年末,建信金科资产总额63.55亿元,净资产13.77亿元。

此外,建行也强化技术对业务支持的组织保障。按照公司金融、个人金融、资金资管等业务板块组建IT支持团队,组织推进各业务板块建立业务研发(柔性)团队。

科技研发方面,建行推动建信金科研发实施管理组织调整,合力协作开展相关科技研发,提升板块统筹能力。从办法、规程、指南三个层级重检修订现行的金融科技项目研发制度体系,修订发布金融科技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经理管理规程、测试实施操作规程、灰度版本投产实施细则等,加强科技治理制度支撑。

除了建信金科,在完成了全行的金融科技底盘布设之后,建行开始强化对外的科技能力输出。

TOP+2.0强调建行云品牌输出,通过建行生活开通数币钱包近千万

建行形成了“建行云”品牌,实现“多功能区、多地域、多技术栈、多种芯片”布局,算力规模较2021年提升超30%。建行强调,“建行云”是其立足数字化时代,对数字生产方式变革所作出的回应,其将“建行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数字新基建”,联动各方,持续五年对“云计算”进行密集投资和升级迭代,将“云计算”能力对外输出赋能,已为超过200家金融同业、政府等客户提供科技服务。

其金融科技顶层规划“TOP+2.0”(《金融科技战略规划(2021-2025年)》)聚焦“金融科技的领跑者、自主创新的国家队、新金融生态的开拓者”三个战略定位,明确提出,打造“建行云”并推动其成为用户首选的金融业云服务品牌。

数字人民币领域,建行与几百家银行类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领域合作,推出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基金服务、普惠数字人民币贷款服务。场景方面,对公应用向税收、非税收入、社保、公积金、土地拍卖保证金、体彩、电力等众多场景渗透。

报告期内,建行在多个流量平台开展联合红包活动,全年累计发放红包3198万个,拉动数字人民币消费5.25亿元。通过“建行生活”平台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982万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门店7万多户。

智慧政务领域,至2022年末,建行累计与29个省级政府建立合作关系,为14省13市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平台或应用场景;平台注册用户达2.4亿户,累计业务办理量达40亿笔。

在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下,线上平台已经成为银行触客最关键的方式。

建行生活提供40%信用卡新客,用户达1亿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至报告期末,建行线上用户数超5亿户,包括个人金融领域的手机银行、建行生活、个人网银,为小微客群服务的建行惠懂你、为企业客户服务的企业网银等平台。

在个人金融领域的平台搭建上,2021年,建行推出了建行生活App,与手机银行沟通组成其“双子星”战略,形成金融与非金融全覆盖的“双子星”核心平台新生态。其中,手机银行强调“全”,覆盖全功能金融服务体验;建行生活的重点在于“获客活客”,以高频生活场景、促销活动带动用户增长。

据了解,2022年,对于手机银行,建行的调整理念为“以‘至简’理念设计用户旅程”,包括新版本启动时间较5.0版本减少约20%、操作流程简化、高频重点功能3步进入、任务流程5步内完成等。目前,建行70%以上的理财产品、80%以上的基金、90%以上的贵金属交易均可在手机银行上完成。

建行生活则于2022年推出2.0版本,连接消费供需两端,对个人消费者,从非金融服务切入,提供多类本地生活服务,与用户建立生态链接,从而促活、联动金融与生活场景。投产以来,建行生活累计激活建行零资产客户670余万户,新获行外客户300多万户,发行“建行生活”卡近500万张,达到建行信用卡新客的40%。

截至2022年底,建行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达4.40亿户,较2021年增长5.48%,快捷支付绑卡客户数4.19亿户,年交易笔数超20笔用户1.92亿户。

报告期末,建行生活用户规模达1亿,日活400万左右,超70%的用户是20-49岁的中青年群体,超过50%是20-39岁的青年客群。该平台2022年累计承接全国220多个城市30多亿元消费券发放。

2022年末,个人网银用户数4.05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3.24%。

对于企业客群,企业网银面向小微企业主推出单人操作模式,简化客户操作流程,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推广企业网银SaaS直联模式,2022年末开通SaaS直联模式客户数228户;推广企业网银初始一键设置,新签约客户可一键完成操作员分配、账户权限分配和流程设置三步操作,办理时间缩短。

建行惠懂你推出3.0版本,拓展丰富金融及公共服务,形成信贷、财富、经营三大板块的功能布局。至2022年末,建行惠懂你App注册个人用户1773万户,认证企业897万户、较2021年增加257万户;授信客户199万户,授信金额1.64万亿元,分别较2021年底增加72.62万户和6462.71亿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