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机诈骗两个方向:骗取押金、乘机盗刷
移动支付网 2023/3/30 17:21:19

据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消息,该局新华街派出所3月26日成功查处一推销办理POS机诈骗案,抓获嫌疑人4名。

据介绍,2023年3月24日,有一西装革履的陌生男子向经营者徐女士推销办理POS机及信用卡积分兑换现金、提升额度等业务。在此期间,该男子以帮助徐女士提升信用卡额度为由将手机及信用卡骗取到手中,乘机将2100元盗刷。

在办理POS机系列诈骗中,这是一种“更大胆”的方式。因为通常情况下,以办理POS机为由进行诈骗的团伙,目标更多是数百元的押金。

据了解,诈骗团伙多数以推销办理POS机或免费办理信用卡为幌子,然后在激活POS机环节索要押金,金额一般为299元、399元等。在办理POS机后,诈骗团伙会继续要求办理人进行一次刷卡操作又或者是刷满某个额度,才能退还押金,谎称这是退款押金的必要流程。然而即便办理人满足了所有条件,诈骗团伙后续还可能以财务放假没法返钱、系统错误等各种理由进行拖延,直至办理人放弃索要被骗押金。

虽然都是诈骗行为,但“骗押金”的形式相比在办理POS机过程中“乘机盗刷”还是要隐秘一些,骗取的额度通常也更小一些,或许也没那么容易落网。可能此次行骗的这名西装革履男子,看着徐女士比较“好骗”,于是便直接下手。然而光天化日之下,到处都有监控,这位西装小哥的行骗跟“明抢”是差不多的。

移动支付网发现,从去年开始全国多地均有反映,不少POS机推销人员假冒银行员工,打着代办信用卡、机具更新换代、费率调整等幌子,以虚假宣传、欺诈等方式推销POS机。其中就或许有不少诈骗团伙的身影,广大群众务必注意“只需身份证、银行卡,无需营业执照”“POS机具更新换代,费率自由调整”“安装POS机,代办信用卡”“零扣率、低扣率”“商户滚动切换、一机多商户”“T+0、D+0”“即时到账”等等话术。

除了线下骗局,不法分子还热衷于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广撒网。诈骗团伙通过电话、短信、邮箱等方式主动联系被害人,推销所谓免费使用的费率低、无押金、无手续费POS机。在联系受害人的过程中,不法分子往往还会冒充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名义,以增强可信度。诈骗团伙快递邮寄POS机后,谎称需刷一笔399元激活费才能正常使用POS机,激活后费用会立即返回到被害人绑定的银行卡内。后续嘛,当然是被骗了。

类似的押金骗局在全国各地频频上演后,总诈骗金额也不断上升,各地公安也就愈发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四川、宁夏、河北、黑龙江、广西、福建等地,均有POS机诈骗案告破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3月黑猫投诉联合微博热点发布《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金融支付行业为年度投诉第二多的行业,占比21.03%,而POS机的退押金问题、暗改费率问题是“重灾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