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下,银行卡可能被“锁”
2023/3/6 10:31:08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地区银行机构对一类账户设置了交易限额,非柜面所有渠道的交易额度每天上限为5000元,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无独有偶,有广州市民近期也发现在线上进行账户交易“无法付款”,甚至提示“因风控原因被拒绝交易”等。

用自己的钱也会被限制?正在使用的账户为何会被“风控”?记者走访发现,确有银行规定非柜面出账限额5000元,但广州地区大多数银行并未明确固定限额,但为了保障资金安全,非柜面渠道会根据银行卡使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交易限额。此外,在开立一类卡账户、大额取款方面,各银行规则也有所不同。

银行卡突然“被锁了”

今年初,广州白领董小姐在线上购物付款时,突然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锁了”,无法付款,“我尝试转账,结果几块钱都转不出去。”无奈之下,董小姐只好到网点了解情况。“一到网点,工作人员先让我填了一堆单子,包括承诺不参与诈骗活动。”董小姐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对她解释账户被锁的原因是“不良的用卡习惯+长期未在线下使用”,并且“解除锁定后,账户依旧会被限额”。董小姐表示,临走时银行工作人员还提示她,要保持良好的用卡习惯,不要工资一到就转走,同时多在线下取款。

一个月后,董小姐发现,她的银行卡提示被“风控”了。“这次很快就给我解开了,但是风控的原因是‘使用次数少,银行无法判断是不是本人’,”董小姐对此很不解,“这个账户我一直在用啊。”

“最近确实不少账户额度突然受限,有可能是客户在转账时触发风险模型,系统检测到银行卡状态异常,就会自动锁上。”采访中,有银行工作人士作出上述解释,并提到如果想进一步查询风险状态和额度,可以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到柜台查询。该工作人士表示,“每个客户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被限额客户只有一两千元的额度。”

广州确有银行非柜面交易限额五千

记者发现,在银行卡的使用过程中,不少网友和董小姐有着同样的遭遇,“前几天办了一张银行的一类卡,要买个6000多元的东西,结果提现时发现超过了每日的付款金额,真是无语了,实在不理解用自己的钱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限制。”有微博用户忍不住吐槽。

对此,某国有行广东地区风控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开始,银行陆续对部分客户的非柜面交易进行了限额,主要是为了预防电信诈骗,保障客户账户的资金安全。

所谓非柜面渠道,指的是不在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快捷支付、销售终端POS机、ATM和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等。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银行通过风险模型对各类账户情况进行监测,系统会根据客户银行账户的资金、交易行为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判,被系统判断为高风险的账户将会进行直接管控;一旦发现可疑账户,系统会发送给开户网点进行人工甄别从而进行管控。同时,针对新涉案账户的风险特征,银行也会不断调整风险监测模型及监测标准,从而出现最近像张小姐这样的市民账户新增被管控情况。

在走访中,不少银行都表示,对非柜面交易有额度限制,目前对一类卡无明确限额,主要是根据用户的用卡情况和留存情况调整。不过,一国有行广州某网点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该行目前对一类卡非柜面交易金额限制为5000元,“如果是买理财或者大额转账是没有限制的,客户也可以去柜台进行转出”。

有银行开一类卡需缴满6个月社保

除了账户被限额外,不少广州市民发现,现在要开一张银行卡也是“越来越难了”。

“为了开张卡我都跑了两次银行了。”在广州天河区工作的叶小姐对记者表示,自己入职时公司要求开立一张广州地区的银行卡,银行除了提供常规的身份证、手机号码等,还需要她提供盖章的工作证明和社保缴存记录,“太麻烦了”。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有部分银行对开立一类账户做出限制,“需要在广州缴纳6个月以上的社保才能开一类卡。”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则对记者表示,该行开立一类账户目前只需要提供工作证明和身份证等证件,“还需要你填表核实开立这张卡是用作什么用途。”

上述几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均对记者表示,目前都对新开一类卡规定了交易限额,具体在2000元至10000元不等。“一般一开始就是限制5000元,几个月后根据你的用卡情况和留存情况进行调整,你也可以拿着你的社保记录等证明到柜台预约额度提高。”有银行经理这样说。

“个人认为,银行设置交易限额的目的有二:其一是当前洗钱诈骗事件频发,银行降低限额来规避用户风险;其二是当前银行依然重视存款积累,对跨行划转的资金通过限额的方式来减少存款流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如果用户手续齐全,作为信用企业的银行应该给予支付,银行自己的限额规定不能作为限制用户汇款的理由。“银行私自对账户进行判定,并加上汇款限制,这会破坏用户的金融服务体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