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持续引发数据泄露风波!
移动支付网 2023/4/10 9:51:26

据报道,三星引进ChatGPT不到二十天,便爆出机密数据被泄漏涉及半导体设备、测量资料产品良率等相关机密内容,据传被存入ChatGPT数据库。

最近一段时间,ChatGPT的数据安全与隐私风险问题一直引人关注,而且出现了各种导致敏感和机密数据的泄露事件,下面让我们一一来看看!

相关数据泄漏事件

01

美国时间3月25日,OpenAI官方发布了3月20日ChatGPT临时中断服务的调查报告,并表示有1.2%的ChatGPT Plus用户可能数据被泄露。

随后OpenAI发布声明,向其用户和整个ChatGPT社区道歉,并称将努力重建信任。声明称,本周早些时候,该公司将ChatGPT下线,原因是开源库中存在一个漏洞,致使一些用户可以看到另一用户的聊天记录标题。目前,该漏洞已被修复。OpenAI表示,“在ChatGPT下线前的几个小时,一些用户有可能看到另一在线用户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付款地址、信用卡号后四位,以及信用卡有效期。完整的信用卡号码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暴露”。

ChatGPT的开发公司OpenAI创始人山姆·阿尔特曼在推特上也承认了该情况。他表示,“由于开源库中的漏洞,我们在ChatGPT中遇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现在已经发布了修复程序,我们刚刚已经完成了验证。”

相关链接:ChatGPT漏洞致部分用户信息泄露?OpenAI公司致歉!

02

当地时间3月31日,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宣布,即日起暂时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ChatGPT,已就OpenAI聊天机器人ChatGPT涉嫌违反数据收集规则展开调查,并暂时限制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数据。该机构称,尽管根据OpenAI发布的条款,ChatGPT针对的是13岁以上的用户,但并没有年龄核实系统来验证用户年龄。

个人数据保护局说,3月20日ChatGPT平台出现了用户对话数据和付款服务支付信息丢失情况。此外平台没有就收集处理用户信息进行告知,缺乏大量收集和存储个人信息的法律依据。

美联社消息称,开发聊天机器人的美国公司OpenAI当天深夜表示,应政府要求,已为意大利用户禁用了ChatGPT。该公司表示,它相信自己的做法符合欧洲隐私法,并希望很快再次推出ChatGPT。

03

4月1日消息,据Digitimes援引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引入ChatGPT不到20天,便被曝出内部机密资料泄漏的意外事故,涉及半导体设备测量资料、产品良率等内容,传已经被存入ChatGPT的数据库中。

据悉,涉及的3宗事故中,有2宗跟半导体设备有关,1宗跟会议内容有关:

1. 员工在使用半导体测试设备下载软件时,发现复制有问题,将问题代码复制到ChatGPT寻找答案,可能让ChatGPT把三星的机密信息当作训练资料使用;

2. 寻求ChatGPT优化代码,代码涉及芯片良率。

3. 让ChatGPT记录会议内容,可导致会议内容外洩。

综合Economist、SBS等韩媒消息,三星内部发生3起在ChatGPT误用与滥用案例,如三星内部人员在ChatGPT上提问、验证答案,却让这些答案成为ChatGPT的学习资料库,若有其他使用者在ChatGPT上提出相关疑问,恐让三星企业机密外流,而此次ChatGPT误用与滥用案例中,有2件与半导体设备相关,另外1件则属会议内容。

ChatGPT作为当下最热的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逐步接入GPT技术,代表着相关行业的数据逐步为类GPT服务平台所共享,并且会随着应用范围和频率的增加,类GPT服务平台将获得海量的数据。而ChatGPT陆续产生的风波泄露,背后的原因和担忧也是多样的,也许下一个受到伤害的就是我们其中一个!

来源:量子位、芯智讯综合整理;版权归属原作者,分享仅供学习参考,如有不当,请联系我们处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