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推动地方数字人民币试点高质量发展
2023/5/11 9:51:14

为切实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汕头中支)强化统筹,加强组织指导,围绕生活消费和政务服务领域构建应用场景,有力促进试点推广工作开新局、起好步。

一、畅通生活消费领域,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旅游美食同出彩,彰显潮汕文旅特色。人民银行汕头中支将小公园和新开业的镇邦美食街打造为颇具潮汕特色的“双核心”应用商圈,打通商户开户关、客户宣传关和红包消费关,让本地群众和外来游客都能享受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便利。通过投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带动,该商圈目前已有70余家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有效激发商圈消费活力。同时,建设银行汕头市分行推出潮汕旅游一卡通以及数字人民币专属优惠券,购卡游客可享青岚地质公园、莲花峰景区、南澳总兵府等30个潮汕景点无限次畅玩。

知识宣传进校园,畅通校园缴费通道。一方面,深入校园开展知识宣传培训,让广大师生及家长了解数字人民币并形成一种支付习惯。另一方面,开立一系列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校园支付业务,农业银行汕头分行首次为辖内学校开立智慧校园对公数字钱包、为超过500位家长开立课后托管服务缴费渠道。目前已有近10个学校开通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

发挥线上线下合力,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人民银行汕头中支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将数字人民币使用充分融入美团和小黄驴共享电单车等线上平台以及百果园等连锁店。建设银行汕头市分行上线辖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共享电单车骑行消费功能,拉动数字人民币活跃用户增长超2万户,累计交易金额近12万元,核销5.2万笔;交通银行汕头分行联合美团和百果园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农业银行汕头分行推进企业食堂应用场景建设,为合作企业开通智慧食堂数字人民币充值渠道,目前已有逾10家企业食堂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的试点推广,使数字人民币充分发挥刺激消费的作用,让市民在使用过程中真切感受到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快捷和便利。

二、深耕政务服务领域,延伸数字经济服务触角

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落地税费缴纳业务。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免手续费、安全性高的优势,能大幅节约缴税成本,优化提高缴税流程体验和安全性。辖内工商银行汕头分行为对公客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在电子税务局线上签订三方协议,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全市首笔缴纳税费业务,标志着汕头市“税收+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实现“零的突破”。目前累计办理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10笔,合计金额逾35万元。

多方联动充分调研,构建国库业务场景。人民银行汕头中支对接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充分调研辖内数字人民币涉国库业务需求,切实深化多方合作,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涉国库业务。一季度,辖内累计办理数字人民币涉国库业务36笔,金额约54万元,实现数字人民币在汕头国库业务领域的出入库双覆盖,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国库服务方式。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通党费缴纳业务。辖内中国银行汕头分行推出数字人民币党费缴纳智慧平台,目前已有5家单位开通数字人民币党费缴纳功能,在平台缴纳党费超4千笔。

下一步,人民银行汕头中支将秉持为民服务宗旨,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加快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拓宽居民生活和政务服务使用需求,为汕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数字力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