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官网+官微同步上线
移动支付网 2023/5/18 10:14:43

5月18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

由此,运行了5年的中国银保监会退出历史舞台,我国金融监管体系从“一行两会”调整为“一行一总局一会”。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公众号已经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也在原中国银保监会的基础上更名上线。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指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据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职能上,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经过此番改革,中国人民银行更加更聚焦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更加明确。

目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人事任命已经落定,2023年的工作计划也有信息传出。

5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当天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李云泽,出生于1970年9月,为首位“70后”正部级领导,也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首任党委书记。

李云泽曾长期(履职23年)在建行任职,也曾在工行任副行长。除了在银行系统履职之外,其曾在政府部门任职,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四川省委常委,2022年10月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3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下称“预算文件”),则介绍了今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主要工作方向。而该预算文件也是中国银保监会首次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名义发布的公文。

据预算文件信息,2023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保监会)收支总预算106.31亿元。其中,关于执法办案支出项目,2023年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8315.53万元。

该项目包括三个方面:银行机构专项检查工作、非银行机构专项检查工作、重大风险事件与案件处置工作。

银行机构专项检查工作预算4360万元,在该项目占比为52%。对于这一工作,预算文件指出,2023年将“开展一系列综合性检查、专项检查和线上检查等,突出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持续补齐监管制度短板、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预计派出银行机构检查组约2000个,检查银行机构约2500家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