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飞轮效应”正在形成,数字人民币未来三年或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移动支付网 2023/5/22 9:50:06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在交易规模、覆盖领域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多地陆续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研报称,伴随数字人民币生态合力日益增强及部分试点地区加大推广力度,预计未来三年或是数字人民币快速发展期,部分金融机构及企业对数字人民币系统升级或有一定需求,相关基础设施服务商有望率先受益。同时数字人民币对支付产业的短期影响或有限、且长期影响仍待观察,其中钱包侧支付宝及微信支付料将继续领跑、收单侧头部机构及优质商户服务商或有望撬动更多场景并提升市场份额

中金公司主要观点如下:

2023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在多个维度实现提速发展、“飞轮效应”或正在形成。

交易规模上,1Q23数字人民币交易流水实现较快增长、部分试点地区(如苏州市)同期交易流水或已达此前(自试点以来至2022年末)累计交易流水的~50%;

生态体系上,数字人民币“用户-商户”双边网络快速扩张、部分试点地区用户钱包数/受理商户数1Q23环比增速达双位数,同时,数字人民币在大型平台企业生态中的渗透深度也有进一步提升(如微信小程序/视频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

落地场景上,数字人民币从日常C2B支付已延伸至企业资金流转、政务及民生服务等领域,且在跨境支付、智能合约方面亦有一定的突破和创新。

报告认为,伴随数字人民币的稳步发展,其生态合力也在不断凝聚并逐渐形成“飞轮效应”。

多地出台试点工作方案,数字人民币推广力度自2023年起或将进一步提升。

近期出台的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推进目标、推进步骤及保障措施:

1) 推进目标强调增量扩面、应用创新及生态完善,且给出部分量化指标,例如江苏省苏州市目标2023年数字人民币交易流水达2万亿元;

2) 推进步骤有所细化、时间表更加清晰,以江苏省为例,其计划在2023年-2025年分四阶段推动试点增量扩面进而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3) 保障措施有所强化,包括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纳入绩效评价、加强组织领导、以及强调注重政策及资金支持等。

报告认为,相关方案的出台或标志2023年起数字人民币推广力度将有所提升。

数字人民币未来三年或将步入快速发展期、有望赋能更多数字经济细分领域。

伴随数字人民币生态合力日益增强及部分试点地区加大推广力度,预计未来三年或是数字人民币快速发展期,同时,报告认为:

1)部分金融机构及企业对数字人民币系统升级或有一定需求,相关基础设施服务商有望率先受益;

2)数字人民币对支付产业的短期影响或有限、且长期影响仍待观察,其中钱包侧支付宝及微信支付料将继续领跑、收单侧头部机构及优质商户服务商或有望撬动更多场景并提升市场份额;

3)伴随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延伸、产品服务创新,其在非C2B支付领域亦或有较大潜力,长期或有望促进产业数字化协作、赋能更多数字经济细分领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