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城商行透露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5/22 9:44:18

目前,由央行指定的数字人民币2层运营机构仅有10家,包括6大行、2家头部股份行、2家头部互联网银行/支付机构,而其余众多的中小银行作为2.5层机构,参与数字人民币推广、流通等,助力数字人民币普及。

其中,整体而言处在银行业腰部位置的城商行,部分正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近期,5家头部(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及1家较早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苏州银行)的城商行陆续发布2022年报,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其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未透露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另外4家则有相关内容透露。

北京银行

北京银行表示,其战略方向为建设科技银行、数字银行、数币银行、生态银行、文化银行“五大银行”。数币银行方面,旨在以数字人民币链接全业务场景,以开放模式构建金融新生态。

其在数币金融等新赛道开展前瞻探索,加快数字人民币在全行各领域、各条线的应用。

通过新版手机银行,北京银行构建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的七大核心场景群,推动从用户到客户的有效转化。

在研发成果方面,北京银行介绍,其新建设统一的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等,以赋能业务发展。

上海银行

上海银行称,其成为上海公立医院数字人民币应用专班成员,与瑞金医院共同完成上海首个市级医院全面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的服务落地。

报告期内,上海银行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丰富数字人民币钱包功能,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消费、普惠金融、医疗、数据交易等场景的应用。

包括落地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成为支持上海地区三甲医院数字人民币支付的首家2.5层合作银行,并发力数字化医疗领域,为线上诊疗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功能;联合上海数据交易所实现业内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数据产品交易。

江苏银行

江苏银行透露,2022年,其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并取得新进展,上线了缴费场景,打造了数字人民币特色贷款及理财产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3年以来,江苏银行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步伐加快。2月27日,江苏银行投放全省首单数字人民币“苏科贷”;3月13日,向某公司发放首单数字人民币“锡科贷”信用贷款200万元;3月,江苏银行在全行范围落地员工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等。

苏州银行

苏州银行为全国首家参与数字人民币流通领域的非运营机构城商行。2022年,其加快数字人民币推广步伐,落地云账单缴费、电商平台资金监管等特色场景,持续建设数字人民币生态。

苏州银行在全国首创三资监管平台数字人民币闭环管理体系,获批苏州市首批数字人民币五个创新应用场景之一。其表示,将数字人民币支付模式嵌入到医疗及资金监管场景,并实现两个第一,即首个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数字人民币应用并支持信息监管及数字人民币资金双溯源的2.5层银行,首个通过自有渠道发放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红包的2.5层银行。

另外,苏州银行在系统建设方面首创2.5层数字人民币“自主兑换”模式;通过聚合三方支付和数币支付通道,实现数字人民币医疗结算支付;并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部分补贴。

报告期内,苏州银行数字人民币基础服务能力进一步升级,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198.56亿元,交易笔数和金额在苏州地区领跑2.5层银行。

关于未来展望,苏州银行表示,将建设好数字人民币生态服务实验室,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