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银行网点统计:国有行“瘦身”,股份行、城商行“增肥”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3/17 11:52:01

前段时间,部分媒体称,银行网点关停加速。那么,事情到底是怎样的呢?《银行科技研究社》根据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查询系统,对202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退出及新设立数量进行了统计,数据统计截至银保监会当前的最后发布时间(2月27日)。

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22年6月末)》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除了包含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农商银行,还包括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

国有银行、农商银行退出机构数量前二,城商银行设立数量远高于退出

2023年前2个月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总共退出435家,其中国有银行160家,股份制银行34家,城商银行47家、外资银行2家、农商银行154家、农村信用社32家、村镇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民营银行没有机构退出。

国有银行中,退出机构最多的是邮储银行,达到63家,工行次之,为43家,农行、建行分别为25、15家,交行、中行不足10家。

股份制银行中,招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没有机构退出,其余银行退出机构也仅是个位数,最多的是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各有6家。

城商银行退出47家,5家头部银行占8家,其中北京银行7家,上海银行1家、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均没有。

而外资银行退出机构2家、村镇银行3家。

值得注意的是,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退出机构较多,前者堪比国有银行,达到154家,后者32家。

可见,在退出数量上,国有大型银行及小微银行机构占比近80%。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等占比较小。

在机构退出的同时,也有不少机构新设立,总共设立机构342家,意味着净减少93家。其中,国有银行设立78家,股份制银行87家,城商银行120家,农商银行34家,农村信用社1家,村镇银行22家。

国有银行中,仅有新设立39家的农业银行设立数量多于退出。股份制银行则反过来,10家银行设立多于退出,仅有华夏银行、民生银行退出稍多于新设立机构。其中浦发银行最多,新设立21家。

城商银行则是新设立机构大幅高于退出数量,净增73家。

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总共新设立35家,明显少于186家退出机构。

可见,处在“腰部”位置、势头正足的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净增数量较多,而“头部”国有银行和“尾部”小微银行则是净增数为负。

当然,从总数上来说,机构关停、网点“瘦身”或是趋势。

更多银行确立手机优先策略,金融科技赋能线上化发展

在数字化、线上化转型及移动智能设备飞速发展的当下,银行将重心放至手机银行上。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多家银行将手机银行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比如工行将手机银行建设作为全行基础性工程与“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支撑,加快服务、场景、运营等方面创新,打造“最好手机银行”。深化个人金融数字化服务,提升手机银行“千人千面”个性化服务体系智能化水平,依托新技术增强移动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并以微信“工行服务”小程序、“中国工商银行客户服务”公众号为依托,与手机银行、远程银行、物理网点协同联动,将到店场景、线上场景和外拓场景有机结合,加强互联网渠道生态建设。

建行聚焦流量价值创造与用户体验提升,实施“建行生活”与手机银行共同发力的“双子星”战略,推动电子渠道高质量发展。为增强手机银行服务通达性,其对接全国及各省市政务服务,打造手机银行政务服务中心。

建行还强化企业级平台生态建设与运营,持续完善以“双子星”为核心的零售领域生态,加快构建以企业网银和企业手机银行为核心的对公领域生态。

招行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零售客户98%的非现金业务可通过手机银行办理。

招行正加快智能财富助理“AI小招”的能力升级,完善“人+数字化”的服务模式。同时,持续推进服务渠道融合。

而随着新兴技术涌现,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线上服务有了更多的可能。比如手机银行不再限于业务选项点击、与客服纯文字交流等简单的方式,在遇到更复杂的问题时,可与客服同屏共享、同屏互动,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

云网点、云工作室兴起、发展,客户可在线上办理绝大多数业务,线下网点关停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对于银行来说,可降本增效,加速数字化转型;对于客户来说,无需去网点排队,进一步提升体验。

另外,更多的新概念出现,比如元宇宙。多家银行正探索元宇宙银行建设,虽然当前受制于软硬件技术,暂未有实质性进展,但未来或许能带来创新的体验。

当然,目前来说,线下网点不会完全消失,会一直朝着智能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