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出台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移动支付网 2023/5/31 9:25:11

近日,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河源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在全市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有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方案》提出,重点围绕服务民生福祉、普惠大众百姓的目标,在应用规模方面,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在公共服务、零售消费、餐饮文旅、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应用;在创新场景方面,结合河源特色产业,重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文旅消费、民生普惠等场景的特色化应用,力争到2024年底,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工作方案》按照“先易后难、先内后外、安全可控”的试点工作思路,明确4个阶段的试点实施步骤、做好21类试点重点任务(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医等七大重点民生领域推广应用,以及财政支付、示范区建设、线上消费、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弱网支付、快递物流服务等七大特色领域推广应用,同时还包括物联网支付、跨域支付、预付资金监管应用、工程款支付、公司金融服务、硬钱包应用、同业代理等七个创新应用场景),逐步健全河源地区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的重点任务,在2023年5月至9月期间,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公共服务、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交通、酒店住宿等民生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让数字人民币贴近生活、便利民众、服务经济。

据了解,自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我市成功搭建了多个“数字人民币+”场景,打造了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烟草零售”县区全覆盖商圈场景;落地了首批“数字人民币+党建”缴交党费场景;实现了首个“数字人民币+税务”缴退税费场景等,覆盖了餐饮服务、文化旅游、购物娱乐、酒店住宿、看病就医、办税缴费等领域。截至2023年4月末,河源全辖共17637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市共开立个人钱包94151个,对公钱包6880个,流通业务总计24.92万笔、5815万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