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发布《数字欧元原型设计》工作结果摘要!最快今年秋季试行
移动支付网 2023/5/29 10:33:27

摘要:欧洲中央银行(ECB)发布「数字欧元」原型设计工作结果摘要,报告显示,数字欧元可以顺利整合进现有的支付系统中。同时该测试还确认,数字欧元原则上可以在在线和脱机工作,预计将在今年秋季试行推出数字欧元。

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从2022年7月到2023年2月进行了数字欧元(Digital Euro)的原型测试,以模拟了数字欧元的脱机使用以及如何在现有的欧洲支付领域中进行技术实施和整合,并准备在今年秋季试行推出数字欧元。

数字欧元原型设计工作结果摘要

根据发布的报告显示,数字欧元可以顺利整合进现有的支付系统中,并为创新功能和技术提供了广泛的空间。同时,该测试还确认,数字欧元原则上可以在在线和脱机工作,并采用独立的设计,这将增加数字欧元的弹性。

在原型测试中,欧元系统开发了一个名为N€XT的集中式结算引擎,并采用了未花费交易输出(UTXO)数据模型。测试结果显示,该模型能够快速高效地验证交易,并支持不同类型的交易。

UTXO模型通过使用一次性UTXO地址来保护客户隐私,不会透露持有它们的钱包。对于托管和非托管钱包来说,用户体验是相同的。

原型测试还包括五个不同的前端原型,即用户界面,这些原型由经过公开征集表达兴趣的私营公司提供。每个原型界面都针对数字欧元的五个优先使用案例进行了定制,包括在在线和脱机的人对人支付、商店支付以及电子商务支付。

通过原型测试,市场参与者成功实施和测试了所有五个支付场景,并尝试了一些创新方法,如自托管钱包,这在法律发展允许的情况下可能提供更多的隐私保护。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所有原型都是从零开始开发的,该测试没有考虑到需要调整现有支付服务提供商(PSP)系统所需的潜在工作量。

总结来说,目前仍存在关于短期到中期(五到七年)内实现生产就绪且安全的脱机解决方案的问题,但该原型测试显示,在在线和脱机的数字元原型可以互相配合和互操作,即使它们基于不同的数据模型和技术设计。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发布了一份关于数字欧元的市场研究成果报告,调查对象倾向于在脱机交易中使用近场通信(Near-field communication)、蓝牙接口(Bluetooth interface)或二维码(QR codes)。至于数字欧元潜在推出的12个高技术方面,则包括proxy lookup和专用现金账户管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