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7000多万!某地警方打掉一冒充数字人民币诈骗团伙
移动支付网 2023/6/7 9:40:24

6月6日,最近,曹县警方破获了一起利用数字人民币实施诈骗的案件,受骗群众高达上万人。

曹县的张先生平时喜欢在网上买一些理财产品。去年2月份,他被网友拉进了一个投资理财的微信群里。群里有“老师”教人理财,让他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叫数字信用的APP,还说这个数字信用APP就跟支付宝、微信一样,能在网上买东西。

张先生信以为真,连忙在手机上下载注册了“数字信用”APP,随后APP界面显示他有280万元的信用额度,额度下发后,客服让张先生交纳280元钱的认证费,用于激活信用额度。交完钱之后,上面的确显示张先生有280万元的信用额度,但是,这些额度却只能看不能花。客服告诉张先生,拉新成员下载APP并交纳认证费,就能增加自己的信用额度,额度最高500万元。张先生推荐了几个朋友也下载了这个APP,APP上显示信用额度最终达到500万元,但是这些额度还是没法使用,张先生意识到被骗了,于是赶紧报了警。

通过调查,曹县警方发现“数字信用”APP其实是诈骗人员在境外非法搭建的一款山寨软件,嫌疑人还伪造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文件和数字人民币的标志来混淆视听,经核实,涉案金额达到7000多万元。

办案民警经过调查跟踪,很快抓获了为诈骗团伙洗钱的嫌疑人,并很快打掉了为这款山寨APP非法引流实施诈骗的团伙。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范围内受骗群众多达上万人,受害人年龄大多在40至60岁,这类中老年群体,往往对新型金融诈骗的识别力度较弱。截至目前,曹县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冻结涉案资金4000多万元,追回赃款3200多万元。

警方提醒:数字人民币不会在官方App之外,要求消费者提供注册账号、支付密码等认证信息;不要访问和点击下载来历不明的网站和链接,在办理金融业务时,一定要认准正规金融机构,选择合规的产品进行投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