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mBridge的最小化可行性产品,“货币桥”试行还有哪些考量要素?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3/7/7 9:30:29

6月29日消息,国际清算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Project mBridge)发起方在京召开系列会议,讨论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研发及阶段落地有关工作。

今年4月28日,香港金管局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已进入试行阶段,并成为全球其中一个率先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央行数码货币项目。

那么如何理解mBridge的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呢?在此之前我们先分别来了解MVP和mBridge的具体情况。

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是什么?

最小可行性产品即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指开发满足基本需求的产品,只保留主要功能投入市场,基于用户反馈快速迭代,直到产品迭代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研发最小可行性产品有几个意义,一是相对于开发成熟产品,其研发成本低;二是能够快速投入试行并获得市场反馈;三是便于快速迭代满足需求。

最小可行性产品的关键特点是具有产品的核心特质,既要满足“最小”又要满足“可行”,用最基本的解决方案来解决问题。

比如,在汽车还未出现之前,如果你想要测试汽车的可行性,那么背后的真实需求其实是“出行”,帮助用户更好的出行。那么一个滑板、自行车、摩托车等等就是比较正确的最小可行性产品,用户对于这些最小可行性产品的认可和反馈,说明更好的出行这个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而“汽车”这个更加完善的产品则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来的。

mBridge的最新发展情况

mBridge项目是一项在基于分布式记账技术(DLT)的通用平台之上开展的跨境支付结算实验,多个央行可以在该平台上发行和交换各自的数字货币。mBridge可以通过高效、低成本、通用的多国央行数字货币(Multiple-CBDC)平台提供一个直接的中央银行和商业参与者的连接网络,从而大大增加国际贸易流动和跨境业务的能力。

去年10月,mBridge项目的几大发起方发布了题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以央行数字货币连接经济》(《Project mBridge:Connecting economies through CBDC》)的报告,阐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试行成果及收获。

《报告》透露,2022年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大陆、阿联酋和泰国的20家商业银行代表其企业客户使用各自中央银行在数字货币桥平台上发行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进行了支付、外汇交易(FX)及同步交收(PvP)等交易。该试点项目成功为企业客户在平台上用多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进行了真实的直接结算。期间,该平台上发行了1200万美元,促成了逾160笔支付、外汇交易及同步交收等交易,交易总价值达2200万美元(20亿人民币)。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跨境CBDC试点测试。

具体来看,本次试点是将20家银行分别归属于4国/地区的管辖体系内,以实现150种不同类型的双边和直接、潜在连接。在试点的6周内,实现了41个独特的点对点联系。在交易类型方面,试点只尝试了三类交易,分别是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的CBDC发行与赎回、两地商业银行之间的单一CBDC跨境支付(如阿联酋企业用数字人民币给中国本地企业支付)、两种CBDC之间的汇兑及跨境支付。

据最新消息显示,mBridge项目目前已经由实验阶段迈进试行阶段,而这也是相关发起方与会讨论MVP研发及落地的原因。

mBridge的MVP和试行要素

mBridge项目是批发型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交易领域的创新。mBridge项目构建测试平台,通过实验验证了央行数字货币在mBridge以及两个相互连接的跨境数字贸易平台之间交易时,可以提高跨境结算效率,优化原有的跨境结算模式。

比如,当中国香港向中国内地出口商品进行贸易结算时,两地企业需要在贸易平台确认交易信息,进口方通过支付端口基于数字交易凭证发出交易请求,内地商业银行收到付款请求后,向香港商业银行支付CBDC,并向内地进口商发出付款完成通知。此时,内地进口商银行账户支出相应金额,并完成整个支付过程。内地商业银行同时将银行账户存款向中国人民银行兑换CBDC,以保证CBDC账户余额,中国人民银行相应发出CBDC。

香港商业银行在收到内地商业银行支付的CBDC后,可以向香港金管局兑换相应的港币,在香港出口商向商业银行提供数字支付凭证并通过身份验证后,商业银行向出口商账户汇入港币,并发出交易完成通知。最后,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要通过多国央行数字货币系统(mBridge)进行CBDC账户的结算,这样一笔跨境交易就最终实现了。

(图源:王剑/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发展进程及其影响)

当然,mBridge支持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司法管辖区参与者在无需建立自己的CBDC系统的情况下在货币桥上发行适用于货币体系的CBDC。

因此,项目若从实验迈向试行,首先就需要适用于mBridge平台的跨境企业使用工具或入口。其次,需要参与方当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完成数字货币的支付和兑换。最后,保证mBridge平台以及货币桥账本的效率和稳定性,使货币桥支持与传统支付系统实现互操作性和共存,使商业参与者可以在多个司法管辖区的央行资金安全保障下直接进行点对点支付。

此前,《报告》曾指出2023年和2024年,mBridge项目发展路线图将集中于11个方面,包括:实现与国内支付系统的自动化互操作性;将外汇价格发现与匹配功能整合到平台;引入交易排队和优先级管理等流动性管理工具;评估央行参与者在提供流动性方面的作用;改进数据隐私保护工具;完善法律框架和平台条款规则;进一步考量政策、监管和合规方面;从数据隐私和法律角度评估去中心化部署,同时确定中心化治理角色的职责与架构;试点测试更多商业用例和交易类型;囊括更多的司法管辖区和项目参与者;探索更多私营机构加入平台服务等等。以上,或多或少会是mBridge项目基于最小可行性产品的基础或优化方向。

也因此,在mBridge的最小可行性产品问世之前,数据隐私和治理会是其重要考量因素。在法律监管方面,鉴于每个司法管辖区存在不同的法律法规,货币桥平台会在各个司法管辖区遇到不同的法律问题及挑战,例如CBDC的法律分类,与反洗钱、数据隐私相关的法律法规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