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mBridge领先全球,全力支持数字人民币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22/11/23 9:30:30

11月2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香港未来将朝着三大方向发展,包括巩固香港固有的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全力推进新时代基建和服务;积极探索数字金融发展。

李达志表示,香港作为内地和全球对接的门户枢纽,将持续深化互联互通机制,包括即将启动“互换通”,协助持有内地债券的国际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同时,香港会把握机遇,全力满足香港和内地企业的绿债发行需求,助力绿色转型。

金融服务的创新,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支持。李达志表示,将有效缓解市场面对的痛点,实现资金、资讯融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重点之一是提升“转数快”FPS的功能,这个快速支付系统在2018年推出,目前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商币连通所有银行和电子钱包的账户实时转账系统。未来,FPS将积极开拓新版图,探讨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能性,为用户带来更多便利,支持经济活动蓬勃发展。

除了提升支付系统,也努力打造新的数据基建,名为「商业数据通」(CDI),让商业数据共享变得更快、更安全,释放数据潜能。同时,努力把托管系统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市场化和优化系统。随着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走进「互联互通2.0」新时代,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等等安排顺利落实,再配合CMU基建优化,可以进一步满足国内外投融资需求,一方面把投资者「引进来」内地市场,也帮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加强内地与国际的市场连系,并保持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

在探索数字金融发展上,李达志介绍称,数字货币方面,当前,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已经从实验阶段步入试行阶段,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试行项目,更是首先运用多种CBDC、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项目,可以说是“领先全球”。

就数字人民币发展而言,李达志称,香港是内地以外,数字人民币首个跨境试点地区。目前相关技术测试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测试范围和规模都有扩大,参与银行也从一家变成四家。

“香港会继续全力支持数字人民币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让跨境支付服务可以提速、提效。”李达志表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