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央行总行开过的罚单分析!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3/8/18 18:50:15

8月4日,人民银行总行官网再公布一条行政处罚公示(银罚决字【2023】71-73号),百行征信因违反征信机构管理规定、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51.5万元。同时,还有两名相关责任人被一并处罚。

对百行征信的处罚,也是人民银行总行于2023年(截至8月)公示的第十条行政处罚信息。在此之前,今年已有江苏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渤海银行、支付宝(内含股东公司)、财付通、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人民财险等9家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被罚,合计罚没金额约62亿元,其中的“大头”是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支付机构。

关于人民银行总行开出的罚单,还有这些信息也可以了解一下。

百行征信成首家被罚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百行征信于2018年3月19日在注册成立并落户深圳福田,注册资本10亿元,是国内首家持牌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不久前百行征信召开了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其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1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26%。

数据还显示,百行个人征信数据库上半年新增信息主体4994万人,其中信贷信息主体数新增1498万人,数据库总量达6.18亿人。百行征信所有产品上半年总调用量70.6亿笔,日均调用量超3900万笔,日调用量峰值突破8000万笔。业务上量,难免有纰漏,百行征信就此成首家被罚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此前,人民银行也曾向征信机构开过罚单。2020年12月,鹏元征信因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活动、企业征信机构任命高管人员未及时备案等违法行为被罚。

总行罚单总数量不多,有超一半是银行

2016年至今(截至2023年8月),人民银行总行累计的行政处罚记录共有33条。其中2019年最少,没有处罚记录;2023年最多,目前已有10条处罚记录。

被人民银行总行处罚的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征信公司、支付机构(对支付宝的处罚含其股东公司)等类型。其中,对商业银行的处罚记录有20条,占总量的一半以上。

商业银行大多是“总行”被罚

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渤海银行等银行均有被处罚的记录,其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各有3次,中信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各有2次。

在这些银行罚单中,大多数银行都是被罚对象都是“总行”,只有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和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是唯二以“分行”身份受处罚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支付行业从业者对民生厦门支付清算中心的这张罚单应该不会陌生。

两大支付机构被罚没的金额特别巨大

今年7月,人民银行总行公布了对两大支付巨头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因7项违规收到警告,被罚没约30.62亿元,财付通则因11项违规,被罚没约29.93亿元。二者罚单的落地,也意味着监管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行政处罚金额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此之前,第三方支付机构诞生的20多年里,全行业收到的人民银行行政处罚金额约在16亿元。两大支付巨头中的任何一家,罚金都是此前行业总罚金的近2倍。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一大票支付机构全年营收都无法达到30亿元的水平。

除了支付宝、财付通外,通联支付、银联商务、付临门、卡友支付等支付机构此前也有被人民银行总行处罚的记录。

一次非典型的支付机构罚单

与此前大多数针对支付机构的罚单相比,支付宝和财付通的罚单相当“非典型”,它是平台经济、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反垄断、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等众多背景下的产物。

从公布的违法行为类型来看,除了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商户管理规定等等这些支付机构常见的“罪名”外,两大巨头都各自“领”到了一个较为少见的违法行为类型:支付宝有“违反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规定”;财付通则有“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属于“银罚”而非“银支付罚”

人民银行总行罚单决定号,分为银罚决字、银罚字、银反洗罚决字、银支付罚决字等。支付宝和财付通的罚单属于“银罚决字”类,而此前被罚的支付机构,大多都属于“银支付罚决字”类。

相比之下,“银支付罚决字”类罚单的违法行为类型有明确指向性,都是是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此外,除了前述支付机构外,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也被人民银行总行的“银支付罚决字”处罚过。

支付宝、财付通此前也有被罚记录

除了在总行层面,此前还曾有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人民银行杭州中支、人民银行深圳中支等分别对支付宝、财付通开过罚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