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恒生、汇丰等多家外资银行宣布接入数字人民币业务!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3/11/28 10:07:52

近日,多家外资银行宣布,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统一安排及指导下,通过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开始为客户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包含充值和兑回等相关业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的外资银行包括汇丰银行、渣打中国、恒生银行、富邦华一银行。

富邦华一银行也对外宣布称,已顺利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及应用,成为接入官方数字人民币APP的首家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表示,将继续围绕特色行业的发展需求,借助自身跨境优势,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对公场景和跨境贸易领域的运用,例如智能合约、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等,使企业客户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有效拓宽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更好、更灵活地响应企业多样的数字化服务需求。

而渣打中国则表示,渣打银行一直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场景。“渣打看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也期待能够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包括跨境商户支付、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持续为个人和企业客户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表示。

在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之后,上述银行已经支持手机银行充钱包、绑定银行卡等操作,为数字人民币用户提供了更多绑卡充值选择。

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已经支持51家银行的银行卡绑定,其中包括9家运营机构、8家股份制银行、17家城商行、8家农商行、5家农村信用社以及4家外资银行。

数字人民币APP与人们生活、消费场景紧密结合。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APP生活服务支持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供暖费、固话/宽带费和手机充值;“钱包快付管理”已接入超过150家商户平台,覆盖了购物、出行、生活、旅游等多个场景。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采取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的体系。央行处在第1层,负责数字人民币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并对兑换流通服务进行监管;第2层为央行指定的运营机构,负责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流通服务。而在此次之外,央行允许非运营机构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在厘清责任权利关系的基础上,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中小银行作为2.5层的非运营机构,通过直连或互联互通平台“一点接入”的方式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后,可便于开展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业务,比如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的开立、绑卡/解绑、兑入/兑出、转账、查询、注销;商户消费、退款、查证;餐饮、自动缴费等场景下的支付等功能。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0年9月、10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分别与城银清算、农信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两者将为城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等城市金融机构,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提供“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新型聚合联网服务,作为2.5层机构的商业银行可以借此快速融入数字人民币体系。据悉,此次外资银行的数字人民币接入即是通过城银清算实现的一点接入互联互通平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