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央行金融科技发展奖银行获奖246项,中小银行占比上升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4/4/17 11:56:54

金融科技发展奖,2021年由人民银行设立于1992年的银行科技发展奖升级而来,可以说是国内银行业金融科技领域最具权威及含金量的奖项之一。

2023年末,人民银行公示最新的《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银行科技研究社》整理了近3年金融科技发展奖中所有银行获奖项目。此处的“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和各商业银行等。

近3年银行获金融科技发展奖的项目共246项

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评出163个获奖项目,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91项。2021年度评出179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71个,三等奖96个。2022年度评出193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70项,三等奖107项。

近3年唯一的特等奖由工商银行“智慧银行生态建设工程(ECOS)”项目在2020年度夺得,之后的2年均未出现特等奖。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统计,近3年,银行获得金融科技发展奖的项目共246项。其中,2020年度85项,2021年度79项,2022年度82项。

在银行获奖的246个项目中,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86项,三等奖137项。

从各家银行角度来说,政策性银行共获得11项。其中,国家开发银行5项,农业发展银行4项,进出口银行2项。

国有商业银行共获得89项。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各16项,中国银行15项,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各14项。

股份制商业银行共获得97项。其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各13项,招商银行12项,平安银行10项,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各9项,兴业银行8项,广发银行7项,浙商银行4项,恒丰银行3项,渤海银行未获得任何奖项,是唯一未获奖的全国性银行。

城商行共获得28项。其中,上海银行3项,宁波银行、云南红塔银行、贵州银行各2项,北京银行、东营银行、广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天津银行、徽商银行、兰州银行、中原银行、赣州银行、成都银行、青海银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九江银行、西安银行、大连银行、齐鲁银行各1项。

民营银行共获得4项。其中,微众银行2项,新网银行、客商银行各1项。

外资银行共获得3项。其中,南洋商业银行2项,华侨永亨银行1项。

农商行共获得7项。其中,重庆农商行2项,南通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黄河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各1项。

农信社共获得6项。其中,陕西省农信社2项,海南省农信社、广东省农信社、四川省农信社、内蒙古农信社各1项。

另外,百信银行获得3项。

值得注意的是,合计各家银行的获奖数量,达到248项。而获奖项目实为246项,原因在于,有2个项目是多方合作项目,且参与方均包含2家银行。这2个项目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参与的“金融集成电路(IC)卡操作系统技术标准、检测能力建设与产品应用”,获得2021年度二等奖;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参与的“手机无网无电支付技术创新与实现”,获得2022年度二等奖。

中小银行获奖项目占比不断上升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知,全国性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获奖项目数量较多,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他中小银行获奖项目数量占比逐年上升。

2020年度银行获奖项目85个,全国性银行占75个,其他中小银行10个,后者占比11.76%。

2021年度银行获奖项目79个,全国性银行占62个,其他中小银行17个,后者占比21.52%。

2022年度银行获奖项目82个,全国性银行占58个,其他中小银行24个,后者占比29.27%。

以农村银行机构(农商行和农信社等)来说,2020年度只有2家银行获奖,2021年度、2022年度则分别达到4家、7家。

另外,中小银行获得的金融科技发展奖也并非全是三等奖,北京银行、上海银行、云南红塔银行、东营银行、广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天津银行、微众银行在近3年均获得过二等奖。

因此,在金融科技发展奖的榜单上,或将越来越多地见到中小银行的身影。虽然全国性银行在规模、技术实力上仍大幅领先,但中小银行如今也愈加重视金融科技,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实现降本增效、拓宽获客及服务范围等。

或许,这更体现了金融科技在“金融普惠”方面的意义——助力中小金融机构,触达更多客户人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