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小米支付成立一年来的发展始末:野心背后 破局艰难
2015/3/23 9:01:06

  作为苹果中国学徒的小米,在苹果推出Apple Pay宣布进军移动支付后,终于也按耐不住那颗蠢蠢欲动之心。有消息称,小米正计划推出计息手机钱包服务。

  传闻成为现实,小米的金融野心初现

  3月17日下午,有网友发现,在小米手机内置的小米钱包App中,出现货币基金服务,类似余额宝,用户可以购买理财产品。目前有一款由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的理财产品可供选择,7日年化收益高达6.437%。

  小米营销高管魏来表示,这款产品类似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在线理财基金产品。小米内部人士表示,包括理财功能的小米钱包App目前仅在MIUI(小米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版中推出,还未正式推出。但越来越多的消息则证实,雷军要做的小米钱包,绝对没那么简单。

  朋友圈很早之前就开始流传一篇小米金融招聘帖,小米将招聘信贷政策专家、信贷管理专家、金融产品经理、平台产品经理、用户产品经理和算法工程师。目前该招聘广告已经得到小米官方的确认。从招聘岗位的职位描述来看,小米金融有可能涉足一下几个领域:分期购物、个人征信、理财产品开发和第三方支付。

  小米为何要进军互联网金融?

  小米进军互联网金融明显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方面硬件的利润伴随着竞争在逐渐下降,小米早前设想的依靠软件服务挣钱的商业模式还没办法很好的实现。而无论是电商还是游戏的闭环,小米都有必要形成一个闭环的支付体系,进军互联网金融对小米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在小米“硬件引流,软件搭台,服务赚钱”的模式下,金融是其中最重要的“服务”之一。小米准备进入零售金融领域,为消费者提供贷款和理财服务,希望通过数据化的征信和运营体系,以极低的成本和极致的用户体验打动用户。——《澎湃新闻网》

  而另一方面,小米进军互联网金融相比其他互联网公司来说有着不小的优势。首先如同苹果Apple Pay一样,小米的软硬一体可以将支付和金融服务深度植入到手机。小米手机已拥有1亿多用户,且绝大多数都是年轻用户,对互联网服务接受程度较高。此外,小米是中国第三大电商网站,用户群有着庞大消费潜力。进军互联网金融其实已经水到渠成。

  小米在金融领域都步了哪些局?

  当下的小米某种程度上正如Uber一样已经成为中国创业公司的代名词和动词,很多创业公司都在积极的进行“小米网”,从卖情趣用品的大象避孕套,到做房地产的爱屋及乌。小米进军互联网金融其实早有预兆。

  2013年12月,小米科技注册成立"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支付技术、支付结算技术及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等。注册资本起初为5000万元,后变更为1亿元。

  2014年2月,小米公司与北京银行签署了移动金融全面合作协议,在移动支付、便捷信贷等多个方向探讨合作。

  2014年9月,小米公司和雷军个人的顺为资本共同领投P2P平台积木盒子3719万美元,增强互联网金融基因。

  2014年底,有消息称小米向央行申请了第三方支付牌照,近期名单就将公布,小米在此时向外界透露钱包的消息很可能支付牌照已经申请到。

  2015年1月,小米手环推出新功能免密码支付

  2015年1月,小米官方网站低调上线"小米钱包"页面,目前功能还比较简单,支持绑定信用卡、储蓄卡、充值。

  2015年3月,小米发布小米金融的招聘信息,小米钱包新增了货币基金服务。

  硬件厂商虽然拥有优势,但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仅仅也只是占据渠道优势而已。即使连苹果这样的巨头推出其移动支付也困难重重。在一份由InfoScout和PYMNTS两家公司共同撰写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只有6%的iPhone6手机用户使用过苹果支付,85%的用户从来没有使用过苹果支付。

  人们习惯了在商店使用刷卡支付,在线下的使用场景中,移动支付的便捷性比起刷卡消费也并没有便利太多。而在线上,则更倾向于用更专业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诸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小米和苹果的用户群虽然足够大,但基本仍然被束缚在其封闭的生态体系内。想要走出高墙,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