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瑞祥李紫健:聚合支付的后支付场景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17/1/12 18:18:30

1月11日,第八届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聚力前行引领移动支付创新与变革”为主题,聚焦移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安全及创新发展。在下午的大数据与移动支付创新论坛上, 丰瑞祥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李紫健发表《聚合支付时代引领服务创新》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聚合支付时代引领服务创新,比较有感触的是3年前在移动支付年会上,我当时分享了聚合支付+,当年就讲聚合支付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在讲去卡去终端化离得很遥远,但是口号喊了3年,到今天再来看一下,基本上现在去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甚至到县城和农村里面,二维码支付已经非常深入人心。

当二维码都布到各商户的收人前端的时候,要开始回归,从入口在回归到的服务上来。过去一段时间最大的感悟就是移动支付真像一头飞猪一样上天,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2016年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了19万亿,同比增长是62.2%;但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是38万亿,同比增长了215.4%。

扫码属于第三代支付,第一代支付是现金,第二代支付是的刷卡,第三代是刷码,现在我们所处就是3个现金刷卡和刷码的时代并存的时代。传统的收银涉及到找零、换班排队、对账不平、资金归集,但聚合支付的到来把这些问题一一化解了。涉及成本问题,大家都知道96费改前餐饮行业是1.25%,但当面付的成本费率是足够低的。所以这也是二维码支付为什么能得到迅速下沉和渗透的空间。无卡支付是势不可挡的,我们的改变也迫在眉睫。

移动支付最根本的动力在于便捷,便捷是商户接受这种支付方式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之一,但安全同样是所有商户以及个人的最大顾虑。微信在今年早些时候页暴露了一个风险,其付款码打开的时候3分钟才去变化一次,也就是说我们去超市去购物的时候,当我拿出我的付款,去给我的商户扫一扫的时候,有存在被别人盗拍的风险。

如果个人有这种收款工具的话,那他在一分钟之内是可以盗走我n笔999的,因为好多人是不去设定小额免密,功能一旦打开了是有被盗刷的风险,而支付宝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随着下半年的安全升级,基本上把这一块的漏洞给回补了。我们现在是聚合了微信、支付宝,QQ钱包,百度钱包,京东钱包等,最重要的还有我们商户的营销工具,那就是电子储值卡、红包优惠券,这些都是商户常用的一些营销工具。

商保是一个一站式的聚合支付服务平台提供商,除了给三方支付提供核心系统的服务,还给第四方提供聚合支付平台的服务,还给银联提供平台支撑服务。在业内我们做支付积淀了第11个年头,这些年我们只做支付这一件事情,所以足够的专注。大家都在讲线上和线下的一个融合,但是线上和线下我们是怎么融合到一起的,首先从我流量入口,而流量入口从搜索平台再到微信的流量入口,有了流量进来了以后,我们是靠什么样的平台去承接?

靠运营平台来承接,运营平台就是公众号、服务号,直达号,然后到支付宝的服务号,大家怎么从这些平台把这些流量留下来,留到我们的商家品牌上去,再到我们通过什么样的营销工具来引流,那就是商家所需要的电子卡、电子优惠券、红包,这是我们的常用营销工具。再到线下体验,通过支付把线上和线下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支付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用户每一次支付在我们这里仅是一个开始。

针对后支付场景,我们推出了更多的增值服务,保证了用户在整个的使用体验上享受到真正的快捷和便利。其二还有我们的分销的平台,以及电子发票、广告智能投放平台等。

最后一块讲微信小程序,可能这两天也是大家讨论得最火爆的话题,我们又能看到哪些机遇,是很值得我们每一位去畅想的。在这一波潮流里面,我们金融行业里面的券商是走在前列,以前我们在app里面要注册,要一系列很麻烦的事情,现在微信小程序把app程序简化了,放到微信生态空间里,那对我们支付同样也是一个机会,就看谁能把这种支付端的服务,以及内容增值服务平台,做最快的转化,把它放到小程序里面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也是值得期待的一块内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