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身份证来了!公安一所联合支付宝在三城市试点CTID“网证”
2018/4/17 10:42:26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理入住,或是在车站买票时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回家取,还是去办临时身份证?未来,浙江人只需凭借在手机里打开“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了。

4月17日上午,全国首批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衢州)启用仪式举行。会上,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网证”正式亮相支付宝。据记者了解,此次“网证”将在浙江衢州、杭州和福建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全国首批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衢州)启用仪式

支付宝领取身份证“网证”扫一扫就能用

在衢州的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成了第一位在支付宝里尝鲜“网证”的人。在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证明是本人后,蒋女士领到了自己的网证,并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来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

△在浙江衢州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成了首位在支付宝里尝鲜“网证”的人

在杭州某酒店,杭州市民吴先生也用网证完成了酒店入住登记。

据了解,福州的“网证”试点则为汽车站,福州市民可以用“网证”购买汽车票。

“这是网证正式多地同时启用试点,衢州、杭州和福州成为了首批试点城市。”支付宝方面介绍,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网证”如何领取?记者体验发现,只需打开支付宝 “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手机丢了怎么办?支付宝:安全性可放心

那么问题来了,网证安全么,手机丢了怎么办,别人能用我的网证么?对于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支付宝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这还不够,在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

“也就是说,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关。”支付宝方面表示,而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了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认为,“网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但基于它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网证的使用非常安全,其实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互联网+政务”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而“身份证网证”正是在“互联网+警务服务”方面的一项最新探索。

“这样可以给老百姓多元化的选择,即使忘带身份证,也能用网证办成事,不用因此多跑腿。对于企业和机构来说,也实现了证明资料的简化,提升了服务效率。” 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会上表示。汤飞帆同时称,在衢州,不仅仅是办事大厅,很快,网证还可以在更多地方使用,以方便百姓。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认为,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此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宝合作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件。“这次试点,表明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证件技术事业部主任、中关村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产业联盟(OIDAA)副理事长郭小波将于4月24日在“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做主题为《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两点问题的思考》的演讲,敬请关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