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微信公开课上的支付:从有到WU,从内到外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1/9 19:59:07

2019年1月9日,微信公开课比往常来的晚了一些,但是关于支付的相关内容似乎多了一些。其中“从有到WU”的支付主题,让人看到了微信支付的整体发展方向。同时中国市场对智慧概念的聚焦,海外市场对服务商合作的渴望,也表现的非常明显。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2019微信公开课PRO上的支付话题吧。

1、从有到WU

什么是“从有到WU”,微信公开课讲师郭润增解释道,有四层含义,分别是微信支付推出5年的WU,从有形走向无形的WU,从有限到无限的WU,小黑屋的WU。

微信支付5年,到2018年6月,月活跃用户则是超过了8亿,到9月,微信支付线下门店数已达到数千万家。

无形则是指微信支付在场景、工具、设备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如以无需排队为卖点的自助结账产品扫码购,解决排队现象的同时,也为商户带来较高的数字会员转化。此外,无形还包括了智能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人脸支付是几大巨头的线下地推重点,到目前为止,银联和支付宝已经开始大规模的宣传推广,微信支付方面还略显低调,但线下门店已经实际在地推和应用。在“从有形到无形”的战略之下,可以想象,未来微信支付也将投入更多精力推动基于人脸的自助终端落地。对此,移动支付网从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微信支付对人脸支付的态度仍然较为谨慎,对市场需求、安全性及监管进行全方位考量。

无限则是微信在基于开放、合作的前提下,向无限的垂直行业辐射。微信支付向行业开放基础支付、商户营销、商户管理、质量运营等工具,此外微信支付也不希望仅限于单一支付场景,而是覆盖前的营销引流、会员留客、无感支付、商品配送等各个环节,覆盖支付的前与后。此外,微信支付也期望通过开放生态工具,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能,降低人力成本、降低获客成本。

最后是小黑屋的WU,各位看图理解:

如何理解微信支付的WU?正如支付行业流行的那句话,支付仅仅是入口,在我看来,微信支付5年在实现全民普及之后,不再局限支付这一瞬间,而是开始思考,如何让微信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之后,用微信支付为生活的方方面面买单。所以,微信支付在下沉,下沉到各种垂直场景当中。而且,微信支付也从仅仅的支付向智慧方向发展,在对服务商的引导方面,也从以拓展商户为重点,到深度服务。

2、微信支付未来发展的“四词”秘诀

在“微信支付开放生态”分论坛上,微信支付方面对外公布了一些关键信息,此外,也表明了自身对支付业态的态度,分别是连接、服务、信任与温情。

微信支付的四个词秘诀,大概的描述了其未来发展的底线与张扬。其中,微信支付重点阐述了其对“无人”概念的理解,线下支付场景重点仍然是服务,不能为了“无人”而“无人”,如何为商户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才是核心,“无人”也需要拥有人性化服务。

此外,微信支付分和服务商分账也被提及,在2018年腾讯信用分的上线与下线引发大众普遍关注。为了解决交易环节中的信任问题,新推出的微信支付分看来将是丰富微信支付生态的关键一环。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合作伙伴发展支持方面,微信支付将在产品能力、激励政策、数据开放、运营资源支持、流量运营、成长培训等6个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助力,并且将举办微信支付行业创新大赛,鼓励更多基于微信生态的创新。

3、海外市场的三个发力重点

中国本土市场做的足够好的同时,微信支付在海外市场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强。到目前为止,微信支付已经进入49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6个币种。

发挥生态之力、深度合作以及移动支付在智慧方案中的植入等三个方面,在过去的海外市场发展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而在未来的跨境支付市场,微信支付也将在另外三个层面发力。分别是提高生态开放程度、开放更多能力与寻找更多的服务支持。

对以上三点,微信支付做了更加详细的讲解:

综述

本届公开课,个人感觉上,是对微信支付解析最为详细的一届。在国内市场已经获得普及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更趋向于精细化运营,为商户提供更加智慧、更加深度的服务,微信战略调整之下,微信支付的服务商们也将付出更多转型努力。而在海外市场,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微信支付更加清晰的理解海外市场的广阔空间与落地之难,也更加需要服务商的存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