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银行业加大金融科技发展
2019/1/21 12:11:44

金融科技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包括越南,专家和行业观察家预测,由于越南的银行业渗透率低,年轻且日益富裕的人口增长,这些增长势头强劲。

评级机构穆迪在2018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越南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具有强大的增长潜力,专注于金融服务的科技创业公司正在出现,由那些提供数字支付服务的公司领导。”

在过去的几年里,大约有80家金融科技公司在越南涌现,其中大部分都在数字支付领域运营。这些企业在2017年仅筹集了300万美元的资金,但预计未来几年将实现强劲增长。越南最著名的数字和移动支付平台和创业公司包括MoMo,123Pay,Mobivi,NganLuong和Payoo。

MoMo的200万数字钱包客户

据亚洲银行家称,M_Service的MoMo是越南最大的数字钱包提供商,拥有200万注册用户,截至2016年底,约占数字钱包市场总量的70%至80%。

MoMo的客户包括大约50%的数字钱包用户,50%的柜台市场客户——由超过5,000名独立代理商的代理网络提供服务。它计划最终将其网络扩展到11,000个代理商和超过700万活跃的数字钱包用户。

金融科技的发展符合政府推动数字化和推广非现金支付的趋势。

“越南政府热衷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作为他们努力改善金融包容性的一部分,并在2025年之前将经济转变为无现金经济,”穆迪表示,“为此,越南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Vietnam,SBV)于2017年3月成立了一个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加速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和金融科技公司的法律框架。”

穆迪表示,尽管金融科技有望改变越南的金融格局,但越南的银行在采用数字化转型方面进展缓慢,落后于该地区的同行。

“到目前为止,银行一直致力于增强其在线和移动银行平台,以使现有客户能够在线处理更多交易,”报告称。“处理了遗留问题的银行将有能力独立或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建立数字服务。”

一些银行已对这一趋势作出反应并启动了一些举措。VPBank,Maritime Bank和VIB等银行正在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建立自己的数字主张。

越南的数字“唯一”银行

VPBank一直利用数字银行平台Timo为年轻人群提供金融服务。该银行运营整个后端运营平台,而Timo则在前端推动价值主张。

2018年9月,VPBank推出了自己的独立数字银行YOLO,提供储蓄账户和贷款等传统银行服务,还提供出租车预订、电影&酒店预订和食品&饮料订单等日常服务。YOLO背后的理念是提供一个多元化服务与银行相结合的数字生态系统。

Maritime Bank正与MEED合作,MEED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技术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全球平台。MEED为Maritime Bank提供移动银行平台。

金融科技在越南的合作伙伴关系

VIB于2017年与越南fintech Weezi Digital合作推出MyVIB Social Keyboard,这是一款允许客户在社交网络上转账的应用程序。

去年,越南工商银行(VietinBank)宣布与英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Opportunity Network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小型企业(SME)创建一个数字平台,以便更快地获得资金。

据报道,Shinhan Bank Vietnam正在与包括M_Service、VNPay和Payoo在内的金融科技公司就可能的合作进行谈判。Shinhan Bank Vietnam首席执行官Shin Dong Mi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数字化工具纳入零售银行业务是越南市场银行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泰国联昌银行(CIMB Bank)上个月在胡志明市推出了第一个数字休息室,同时为消费者推出了CIMB移动银行应用程序的OCTO。此次发布标志着数字银行业务的开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