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卡与网联成立“万事网联” 注册资本10亿持股51%
张穆清移动支付网2019/3/8 18:52:30

近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已在2019年3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10亿。

万事网联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凌海,资料显示他是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网联总裁董俊峰担任副董事长、董事。

另据了解网联在此前便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网联科技有限公司。

网联通过网联科技持有了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万事网联”)49%的股权,而另外50%和1%的股权由万事达卡的两家子公司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LTD.(万事达卡亚太)、MASTERCARD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万事达卡国际)分别持股,这也就表明万事达卡为万事网联的控股方。

万事达卡为进入中国人民币清算市场,费尽心思

前不久便有消息传出,万事达卡将与网联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万事达卡方面可能将持股51%,网联方面持股49%,而万事网联的成立似乎验证了这一传言。

据了解,万事达卡为进入中国清算市场也是一直在努力,万事达卡曾于2017年向央行提交银行卡清算牌照申请材料,但于2018年6月主动撤回,且在2019年1月25日表示,万事达卡正在就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多种可行方式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将会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全新的申请,并重申其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声称将通过不懈努力以期在中国开展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万事达卡不仅和网联成立了一家公司,还在2017年11月于中国境内联合联通支付有限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居然宏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万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万事达卡为最大股东。

中国人民币清算市场成境外卡组织争夺焦点

近年来,中国不断开放人民币清算市场,人民币清算业务对外资开放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

201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原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条件。

2016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四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清算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银行卡清算市场的使命和一些基本规则,银行卡清算牌照的放开申请的大门打开。

201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

随着中国人民币清算市场的开放以及基于中国人民币清算市场的庞大,各境外卡组织均对中国人民清算市场虎视眈眈。

在2017年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就称Visa和美国运通已向其提交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材料,并与其就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进行充分沟通;而Visa和美国运通尚未按要求进一步提供补充材料,尚无法正式受理。

2017年11月有消息传出Visa正联手中国八家银行通过合资的方式申请中国银行卡清算牌照。而美国运通则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连通公司以此来获取牌照,在2018年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获批的连通公司成为我国首家外资参与的清算机构。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截至目前银联还是我国唯一一家银行卡清算机构,而网联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成立,用以处理由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发起的与银行交互的支付业务的清算平台,也是我国唯一一家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此次网联与万事达卡合作成立万事网联,预示着中国的清算机构阵营将进一步扩容,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境外卡组织进入到中国的人民币清算市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