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支付牌照再少1张,万事达卡变阵,微信再改进件规则
移动支付网 2022/5/23 9:15:21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行监管统计纳入数据治理范畴

5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充分吸收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对银行保险机构数据治理的监管要求,《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将本单位监管统计工作纳入数据治理范畴。

消费者权益保护新规,强调信息安全权

5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六章总计7条特别强调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权。

定了!王良任招行新行长

5月19日,招行发布公告称,同意聘任王良为该行行长。

王良今年4月18日开始主持招行工作,至今约一个月,彼时,田惠宇被免去招行行长职务。

支付牌照再少一张

5月20日,人民银行官网《支付业务许可证》核发信息公告显示,已注销许可机构再增一例,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海新华传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1日主动注销支付牌照。

至此,被注销的支付牌照数量达51张。

重庆为数字人民币专门开了一场发布会

5月19日,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新闻发布会召开,向外界透露了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

重庆试点数字人民币不仅仅只是主城区,而是放开至全域。基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庆将按10大类通用场景和6大类特色场景稳步推进。

微信支付再调整进件规则

5月16日,财付通发布《关于商户、服务商进件入驻的相关改动通知》,对微信支付的商户、服务商进件规则进行调整,6月1日起实施。

商户进件方面,改动内容包括身份证信息上传、新增登记证书类型、调整法人信息、调整受益人信息、结算账户信息等方面;服务商进件方面,改动内容包括新增主体类型、联系人信息调整、登记证书调整、法人信息调整、受益人调整。

一文读懂越南支付市场

最近,越南出口额超越深圳,全球产能正在向越南转移的话题,不断在国内的社交圈内传播,疫情下的担忧与焦虑也在蔓延。作为经济的基础支撑,支付产业的发展情况,关乎着商业资金的流通速度,可以从侧面的反应一国的整体发展情况。

本文就从支付的角度,看越南到底是怎样的市场,以及中国支付企业在越南拥有何种机会。

数字人民币App更新

5月15日,苹果App Store和各大安卓平台均上线了数字人民币App最新版,版本号为1.0.9.0。

新版数字人民币App大小不到70MB,体积更小、启动更快;优化付款码免密设置,支付更随心。

花旗银行中国停止全球速汇通服务

5月17日,花旗银行(中国)发布《关于花旗银行全球速汇通服务变更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2022年6月17日起,其用户将无法通过花旗全球速汇通服务向美国花旗银行账户进行转账或接受来自美国花旗银行账户的汇款。自2022年6月26日起,花旗银行中国将全面停止提供全球速汇通服务,同时用户的收款人名单中全球速汇通收款人信息将被自动移除。

快捷通支付收超851万罚单

5月20日,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3.25万元,并处罚款808万元。

原因涉及:违反支付清算管理相关规定、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万事达卡推微笑或挥手就可支付

5月17日,万事达卡发布了一项生物识别结账计划(Biometric Checkout Program),消费者未来通过微笑或者挥手既可实现快速支付。

目前,该计划已在巴西圣保罗的5家超市中进行测试,技术参与方为Payface和St Marche。

七家支付终端2021年业绩对比

截至目前,新大陆、新国都、星网锐捷(升腾资讯母公司)、优博讯、天喻信息、证通电子、百富环球(港股)等七家涉支付终端销售业务的上市公司,财报已全部披露完毕。

净利润方面,经换算后的百富净利润接近9.5亿元,是七家涉支付终端销售业务的上市公司的最高水平,天喻信息则是其中唯一出现亏损的企业。

多所高校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达到23个。具体至数字人民币应用上,除了日常消费场景外,多地也在打造良好的封闭试点场景,比如北京冬奥会、企业园区、校园等。其中校园,尤其是高校应用场景已存在一些案例。

数字人民币在高校等封闭场景的试点,可基于可控的局面在小部分接受度较高的人群中开始推广,再以先带后,以点带面,达到全国普及的目的,从而达成“金融普惠”。

SWIFT进行CBDC跨境支付测试

根据SWIFT 5月19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其与国际清算银行(BIS)进行试验的报告,全球十分之九的央行正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CBDC)。这些CBDC涉及的经济体占全球GDP 90%以上。

目前,SWIFT正在与Capgemini合作,研究如何将全球不断增长的众多基于国内的CBDC网络互联起来,以使跨境支付使用更顺畅。

万事达卡大中华区组织架构调整

5月17日,万事达卡宣布升级其亚太区组织架构,以配合公司在该地区的重点战略。

中国大陆市场、中国香港及澳门市场和中国台湾市场将组合成为全新的万事达卡大中华区,并由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常青领导。该组织架构调整于2022年5月16日生效。

兴业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

5月17日,兴业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揭牌。

在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之后,兴业银行科技条线组织架构将进一步扩充为“一委员会+四部门+兴业数金+研究院”。

央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据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已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北京农商行数据中心疫情多人被问责

5月14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张丽红通报北京农商银行空港办公区发生聚集性疫情相关单位及人员的问责情况。

北京农商银行多名领导被问责、党内警告处分。

9家股份制银行RPA应用新进展

上次,移动支付网整理了六大国有银行在2021年报中透露的RPA进展情况。这次则看看12家股份制银行在各自年报中透露的RPA应用情况。

12家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未提及RPA具体信息。

7家民营银行金融科技布局对比

民营银行作为商业银行中的“后来者”,从时间线上,其成立之初就受到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影响,与诞生于传统金融模式下的传统商业银行比,其对于金融科技应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本文从7家民营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人才、组织架构3个方面,对比其金融科技布局。

刘晓春:数字人民币若干问题辨析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应SAIF金融MBA教授公开课带大家重新正确审视数字人民币的现在与未来。

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三连降

5月19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占比2.14%,位居世界第五。

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全球支付货币占比在不断下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